2020-01-17

                                                          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2019年度工作报告

 

在映绿董事会的领导下,2019年经过管理团队和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映绿的核心业务:公益组织培育与公益项目评估,在项目数量、种类和影响力仍保持了一定的增长和拓展。另一方面机构新成立研究发展部,通过对既有业务经验、数据的梳理,进行项目案例的开发与传播,同时与业务部门结合,参与项目设计与服务产品化,项目研究型工作的指导与支持,促进了项目成果的转化与输出,并且也积极参与行业支持性机构的专业交流和合作,开展与机构使命与战略相匹配的公益研究和倡导工作。

 

第一部分:业务开展情况

  • 培育公益组织,推动公益组织能力发展

2019年,映绿能力建设部积极开拓了4个项目,同时继续执行已有6个培育项目。服务内容涉及社区基金会培育、企业基金会、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和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以及街道公益发展与社会创新培育等多个方面,服务内容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提升了各个机构的运行能力,为其规范、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长宁区社区基金会增能培育项目

在第一期长宁区社区基金会能力建设项目的基础上,2019 年,映绿继续协助长宁民政局支持社区基金会的可持续发展,为长宁区各个街镇社区基金会提供有针对性的能力建设和专业咨询服务。通过工作坊,收集各基金会需求与现状,设计系列主题及专题能力建设培训课程,例如,法律政策、理事会治理、税务管理、公众筹款等。本次,根据民政局大力推动社区基金会的发展的要求,映绿协助各社区基金会参加第二届“新力杯”社区基金会公益创投大赛,并协助民政局开展公益伙伴日社区基金会展示和“爱满社区”社区基金会开放日的活动。

(二)长宁区仙霞新村街道“慧治仙霞”社区自治工作坊项目

映绿参加了2019年长宁区公益创投项目大赛,成功入围,继上一年度仙霞新村街道自治培育项目后,进一步根据仙霞新村街道在“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工作要求,为街道全方位设计搭建居民区“自治金”平台。项目从“自治金”使用现状、申请规则、平台搭建、团队建设出发,立足于居委会与社区自治团队的能力提升。通过项目立项指导、项目实施跟踪、自治工作坊培训,协助街道引导居委会开展项目化、规范化的社区自治项目,并且依据“自治项目工作清单”与社会组织协调沟通。本项目通过一系列内容与方法,以参与式工作坊的形式,引导并协助23个居委会深入体验在共创互动中产生贴近社区的自治项目。在工作坊中,让其收获到社区自治项目的方法与思路,结合传统工作方法为社区自治增添新的活力。

(三)江西省社会组织新力公益创投能力建设培训服务项目

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的积极作用,江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联合上海新力公益基金会,开展“百社解千难”助力脱贫攻坚–2019江西社会组织新力公益创投项目。映绿作为第三方支持机构承接该项目的能力建设服务,立足“创投资金陪伴成长、资源整合优化共享、项目可持续性发展”三大核心理念,通过开展社会组织调研、能力建设培训和项目实施跟踪辅导,提升入选社会组织实施脱贫项目能力以便其实施的脱贫项目顺利落地,实现预期目标,助力江西省打赢脱贫攻坚。2019年项目共计开展12次主题培训、4次线下辅导和5次线上辅导等 3个类别共计21次活动,服务了40个机构的125名工作人员,累计962人次。

(四)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公益发展与社会创新培育项目

本项目旨在激发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社会组织活力,提升组织服务社区能力,规范、引导和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希望通过引进专业性社会组织、培育社区性社会组织、孵化支持性社会组织,初步形成社区服务体系、公益支持体系以及社区治理模式。映绿主要完成的工作包括:(1)收集枫桥街道各社区居民需求,了解各方对创新中心以及社会组织的看法,完成基线调研,撰写完成调研报告。(2)初步制定社会组织、创新中心三年规划。希望通过引进专业性社会组织、培育社区性社会组织、孵化支持性社会组织,初步形成社区服务体系、公益支持体系以及社区治理模式。(3)及时跟进、走访各相关方,建立联系,聚焦各方需求,初步拟定第一批培育对象。(4)初步制定招投标/微创投机制,完成社会组织服务购买目录。(5)撰写创新中心遴选方案、社会组织入驻管理制度等,初步完成创新中心基础运营制度撰写。保证创新中心运营规范、有序。

(五)周家渡社区基金会培育项目

为了进一步促进周家渡社区基金会的发展,周家渡街道办事处委托映绿为周家渡社区基金会提供个性化能力建设服务,带领基金会团队开展社区调研、公益项目开发、筹资等方面的学习和实践,并不断应用到实务工作中。策划了社区基金会成立仪式和公益沙龙方案。

(六)南京西路街道社会组织培育项目(四期)

随着南西街道对社会组织的培育工作逐步深化,映绿受邀通过该项目对社区群文团队及社会组织开展能力建设,重点提升群文团队项目化运作能力,指导群文团队凝聚公益创意,优化社区自治做法,参与街道“微创投”,并提升社会组织开展日常业务、进行服务创新的能力。基于2018年提升新一届居委干部及社工团队的社区调研、资源动员、策划社区微项目等方面的能力的基础上,2019年1-4月主要进行项目的收尾工作,共计产出项目报告1份,项目台账1套,项目进度表1套、预算对比表1套。该项目在4月已通过评估验收。

(七)仙霞街道自治培育项目

映绿根据上海市长宁区仙霞新村街道进一步贯彻落实“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部署要求。通过与街道合作的“仙霞新村街道社区工作者能力培训项目”,帮助23个居委会培育一批有发展潜力的社区社会组织,引导其协助居委会开展项目化、规范化的社区自治项目。为街道打磨一批亮点社区自治项目,激发社区活力,提升社区自治整体水平的同时增强街道自治氛围。该项目在2019年3月完成结项。

(八)豫园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能效提升项目

2018年6月,上海黄浦区豫园街道办事处委托映绿提供为期半年的培育服务,激活豫园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2019年1月开展了主题为社会组织如何参与社区治理的辅导,开展了社会组织协助社区治理案例分享,并指导社会组织了解社区需求。4月份开展了项目结项并通过了评估验收。经过映绿及社服中心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形成一整套管理制度;通过对社服中心团队理事会和监事会的培训和咨询,进一步清晰了各自的权利和义务,真正实现了“理事要理事”;通过映绿系列的团队建设及现场办公辅导、微信工作群互动等形式,执行团队能够学习并掌握推进社服中心日常工作的方法,如社区走访、策划组织活动等,并引导其运用到后续的工作中,进一步提升了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团队的工作能力。

(九)新力公益基金会团队能力建设项目

2018年,新力公益基金会与上海市民政局、上海交通大学公益研究院等,联合推出“新力杯”社区基金会公益创投大赛,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好评。为了在较短的时间内提升基金会新成员的核心能力,顺利开展第二届“新力杯”社区基金会公益创投大赛,新力基金会特邀请映绿为新力基金会团队量身定制能力建设课程。映绿完成了对新力公益基金会团队成员能力的深度访谈,同时开展了关于基金会理论和案例以及项目需求调研和设计的课程,受到了新力公益基金会团队成员的高度认可,同时还带领团队到街道开展深入的调研走访,并开展了团队沟通及压力管理等课程,项目于2019年5月完成。

(十)苏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社区基金会培育项目

为了进一步提升民生福祉,推动社区治理,受苏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民政局委托,映绿承接了苏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社区基金会培育项目。映绿通过培训、辅导、参访等多种形式,帮助苏州高新区慈善基金会及高新区辖区内7个街镇刚成立的社区基金会及其主要利益相关方,系统了解社区基金会的意义和作用;初步建构基金会规范治理与运营的能力;提升团队有效沟通、信任与协作的能力;掌握社区需求调研的理论、方法和工具;熟练掌握社区公益资源地图制作的方法。2019年,映绿开展了主题培训4次、团体辅导2次、小组辅导11次、线上辅导7次、项目总结活动1次、汇编课程材料一套,协助8家基金会建立基础管理机制1套,开展了5个类别的活动共计25次,服务了9个机构的25名工作人员,累计113人次。该项目已于6月底结项。

 

二、评估公益项目,提升项目的规范性和成效

2019年以来,映绿评估业务以已有项目服务开展为主,并适当开拓了新增项目。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年新签约评估合同11个,共计54个评估项目,映绿通过监管评估类服务,共计服务社会组织约100家。各项目执行情况及成效主要如下:

(一)承接2018、2019年度浦东新区公益组织项目合作促进会“一站式支持项目”评估。受浦东新区公益组织项目合作促进会委托,映绿作为独立第三方,对2018年度、2019年度浦东新区公益组织项目合作促进会“一站式支持项目”中5个项目实施项目监测与评估。截止目前,基本完成2018年度项目的监测、评估,完成2019年2个项目的监测、2个项目的中期评估,均形成报告并反馈给项目委托方、执行方,及时反映项目进度、项目管理、服务成效及财务状况,并针对性提供评估建议,促进项目后期顺利开展。合计服务组织3家。

(二)2018年度浦东新区妇联“妇儿家”项目评估。受上海市浦东新区妇女联合会的委托,映绿作为独立第三方,对“妇儿家”项目(共计21个子项目)提供评估服务,每个项目包括项目监测、中期评估和终期评估各1次。2019年年初至今,已完成全部项目的项目监测、中期评估和结项评估,出具项目各类分报告,有效评价项目执行效果情况,对项目的完成质量、服务成效、项目管理等情况进行全方位评价,相关报告与建议均反馈项目委托方、执行方,促进项目有效统筹与实施。目前服务内容已全部完成。合计服务组织20家。

(三)2018、2019年上海市街镇单独采购项目。2019年度,受庙行镇人民政府委托,映绿承接2018年度和2019年度“‘同舟共济’庙行住宅小区自治管理专业化辅助项目”的评估服务和“‘社区更新 志愿先行’庙行镇社区志愿服务项目评估服务”,共开展3次项目评估;受潍坊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委托,承接并完成7个子项目的结项评估;同时,延续完成“2018年潍坊街道失独家庭居家养老评估服务”的结项评估。均综合考察项目运作、项目管理、服务成效情况,并反馈给项目委托方与执行方。合计服务组织10家。

(四)2018年静安区芷江西路街道社会组织公益服务项目评估。受静安区芷江西路街道委托,映绿作为独立第三方,对“2018年静安区芷江西路街道社会组织公益服务项目”全部35个子项目进行中期与结项评估,重点考察项目产出、项目管理、财务管理及服务成效,并反馈给项目购买方与项目执行机构,促进项目经验总结,目前服务内容已全部完成。合计服务组织35家。

(五)2019年接受金山区石化街道委托,对落地在金山石化街道辖内的18个社区治理项目进行末期评估,重点关注社区治理项目对社区带来的积极改变、居民参与的深度与广度,以及是否起到了社区自治共治效果,截至到2019年底共评估4个项目,合计服务组织4家。

(六)苏州市新一轮市级社区服务社会化试点项目。2018年7月受苏州市民政局的委托,映绿作为独立第三方,为苏州市新一轮市级社区服务社会化试点项目(设计3个区14个街道)提供监管与评估服务,项目为期2年,服务内容包括指导项目方案优化、日常项目监管、制定评估方案和评估指标、开展基线调查、定期实施项目评估、及时反馈评估结果、定期提供业务支持等。2019年,日常推进每月现场监测、月度简报提交、线上沟通跟进、月度项目合集推送等工作;上半年开展该项目第一次阶段性评估与财务审计,对项目总体执行的项目运作、项目组织与管理、项目初步成效进行全方位评估。结合财务评估结果,映绿对各承接机构项目情况进行整体评分,撰写项目评估分报告与总报告,梳理项目整体的服务情况、阶段性成效与问题发现,并对项目执行方、采购方、落地方等相关方分别提出评估建议并配合委托方开展项目第一次阶段性评估整改工作;下半年完成该项目第二次阶段性评估工作(含财务审计),完成评估分报告及总报告等。组织开展支持性服务(联合督导、巡回督导、评估说明会等)合计10次以及1份项目年度特刊。

(七)苏州市相城区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监管评估工作。2018年10月起,受苏州市相城区民政局的委托,映绿作为独立第三方,为苏州市相城区服务社会化试点项目(第二期)提供监管评估服务,项目覆盖14个街镇,服务周期一年。2019年度内,映绿按进度推进每月现场监测、月度简报提交、线上沟通、月度合集推送等工作;于3月-5月顺利完成项目中期评估工作,对项目中期执行的项目管理、财务管理、服务产出、阶段性项目成效进行全方位评估;6月-8月,完成4个服务单元(中期评估结果不合格)的整改评估;开展支持性服务(培训、参访、季度财务监测等)合计6次;宣传方面,完成1份项目半年度特刊;8月-11月,组织开展项目结项评估工作。合计服务组织14家。

(八)苏州市吴江区社区服务社会化试点项目监管评估。2017年4月,苏州市吴江区民政局委托映绿开展社区服务社会化试点项目的监管评估服务,项目服务周期2年。2019年度完成松陵镇服务单元的定期跟进项目监测、并开展结项评估(含项目财务审计),出具项目评估分报告及结项总报告,梳理项目整体的执行情况、成效与问题发现,并对项目执行方、采购方、落地方等相关方分别提出评估建议。目前服务内容已全部完成。年内服务组织1家。

(九)2018年3月起,映绿承接开展吴江区社区服务社会化扩大试点项目(吴江二期)的监管评估服务,项目服务周期1年。2019年度完成6个服务单元的定期跟进项目监测、第二阶段整改评估、并开展结项评估(含项目财务审计),出具项目评估分报告及结项总报告,总体梳理项目的执行情况、成效与问题发现,并对项目执行方、采购方、落地方等相关方分别提出评估建议,并联合吴江区民政局开展项目结项交流会,对于优秀项目、优秀社工进行表彰。目前服务内容已全部完成。合计服务组织6家。

(十)元和街道居家养老管理中心第三方监测与评估。2019年9月,苏州元和街道委托映绿开展元和街道居家养老管理中心监测与评估服务,项目服务周期2年。2019年9月-10月,按进度推进每月现场监测、月度小结等工作,建立工作联系群,设计并优化“安全生产检查与整改情况监测表”等工作表单。合计服务组织18家。

 

三、公益研究和发展

    映绿于2019年8月份成立了研究与发展部门,进一步促进机构内部的业务总结梳理、服务设计开发、内部质量管理及行业交流合作。截至目前,对内支持方面,研发部起草了机构内项目汇总机制、质量管理流程,并牵头完成内部学习机制调查,线上学习渠道、评估学习资料系统整理分类并共享,促进机构内部研习资源整合;进一步统筹推进评估部监管评估服务产品优化升级、评估部近五年项目数据分析,探索服务产品化;同时参与日常机构项目投标审核、评估部部分项目督导等支持性工作。对外交流方面,8月份协助公益行业评估支持平台公益项目评估人才训练营第二期(专职评估人员能力建设)在上海开展,并在8月28日项目评估最佳实践案例分享沙龙中作为独立环节专题分享映绿政府采购项目评估案例,10月份对训练营学员进行线上辅导,促进评估机构间的经验分享与交流。

 

四、公益传播和交流

作为一家公益支持机构,构建行业生态是映绿的天然使命。因此,映绿一直致力于把自身打造成公益传播与交流的平台,为行业新趋势做倡导,为公益伙伴链接更多的资源。

(一)通过微信、官网、浦东新区公益组织项目合作促进会等渠道进行信息发布。2019年,映绿更紧密地围绕机构核心业务进行全方位的跟踪、报道、传播,采用重大节点全播放的方式,对“映绿15周年庆暨长三角公益支持机构合作发展论坛”“苏州市新一轮市级社区服务社会化试点项目”“吴江区社区服务社会化扩大试点项目”“苏州高新区社区基金会培育服务项目”、苏州市“社会组织公信力建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吴江区社区服务社会化扩大试点项目”“‘百社解千难’助力脱贫攻坚–2019江西省社会组织新力公益创投”项目等进行了详细报道,一方面对外沟通映绿的工作进展,一方面为行业发展提供参考和依据。

(二)在机构成立15周年之际,映绿邀请8家公益支持机构在上海共同举办“映绿15周年庆暨长三角公益支持机构合作发展论坛”,以搭建平台、促进跨地域交流、寻求共识为目标,分析公益支持的新需求、新机遇和新挑战,探讨公益支持的新价值、新实践和新趋势,倡导长三角公益支持机构的合作发展,促进长三角公益事业一体化的形成。本次论坛邀请到100余位与中国公益行业息息相关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与公益从业者,大家共同参与到长三角公益生态建设的讨论中,增强了大家对公益新观念、新趋势的理解,拓展了相互合作发展的机会和渠道。传播部门还将对全天论坛进行文字整理,通过微信对外推送25篇稿件,全面展示论坛的精彩瞬间和讨论成果。

(三)通过案例编写,探讨成功的项目模式和经验,希望能为公益同行开展项目提供借鉴。映绿编制了苏州《新一轮市级社区服务社会化试点项目》2019年度特刊,详细介绍了来自八家社会组织的八个项目案例以及八篇社工心得。

(四)从项目的统一VI设计着手,提升机构的品牌形象,希望能够为行业的专业度、美誉度带来积极影响。

(五)促进团队跨部门合作,希望改善公益支持机构筹款难的困境。传播部门积极参与机构两大核心业务,正在整理社区基金会培育模式、成功的培育案例、评估服务的工具/产品,期待打磨出真正的筹款利器,为公益支持机构的发展提供新的渠道。

 

二部分 机构发展情况

  • 人力资源管理和团队建设

根据业务发展需求,映绿进一步扩大了映绿苏州业务团队,确保了苏州评估和培育业务的顺利开展。目前,映绿全职员工稳定在16-17人之间,背景多元(博士1位、硕士学位9位,海归5位、有社工师、心理咨询师、会计师等专业资质),员工多元化的从业经历为映绿的团队带来了更广阔的视野,为完成多样性的社会服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 机构治理

映绿严格按照章程规定,映绿在2019年召开了两次董事会,讨论映绿发展面临的挑战,并积极地进行回应。同时因部门董事的离职,完成了董事增补。多数董事通过提供资金支持、法律服务、政策咨询、专业支持等方式支持机构的发展。庄爱玲董事长也经常与董事就相关问题进行沟通,对机构的重要议题进行及时回应。在执行层面,总干事办公室也定期召开会议,对机构当前的工作进行总结和讨论,面对机构的一些重大事项,也积极和董事会进行沟通和协商。

最后,由衷地感谢映绿董事、监事、团队成员、顾问、志愿者和实习生,在2019年中为映绿的发展做出的贡献!也真诚地感谢所有的合作伙伴为映绿的发展提供的支持!相信2020年的映绿,在映绿董事会的领导和全体成员的努力下,能够公益的发展做出更卓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