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1

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2021年度工作报告

 

2021年,在新冠疫情反复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社会组织发展普遍受到影响。尽管如此,在映绿理事会的领导和鼎力支持下,映绿执行团队迎难而上,根据年初机构制定的OKR,一方面扎实实施好现有项目;另一方面积极学习“十四五”时期党和政府对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以及民政部、上海市民政局、苏州市民政局关于社会组织发展、社区治理等方面的规划,积极拓展新的项目。同时,执行团队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优化机构运营效能,确保了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

第一部分:业务开展情况

一、映绿核心业务

2021年,在理事会的领导下,映绿团队进一步开展公益组织培育、公益项目评估两大核心业务工作,同时开展了社会组织发展研究项目。在扎实推进已有项目的基础上,积极学习政府相关部门关于社工站(室)建设的要求,努力拓展和开发社工站方面的项目,以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时期更好地支持社会组织发展,助力公益行业生态建构。

2021年,映绿共有项目36个。其中:延续性项目(2021年前已开始、2021年继续实施项目)27个;新开拓项目(2021年度开拓并已付诸实施的项目)9个。

(一)项目开拓情况

映绿全年新开拓项目共9个,项目签约金额为473,584元。从项目领域看,评估领域新拓展的数量为8个,研究领域新拓展项目1个。

(二)项目执行情况

2021年,映绿业务团队积极克服疫情以及项目委托方人员大幅变动等客观因素的影响,扎实实施所有项目。全年共执行项目36个,服务社会组织(含社区社会组织)265家,服务政府部门代表、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人员、社区志愿者/自治团队成员1230人次。

培育、评估、研究3个领域主要项目的执行情况如下:

1.映绿培育领域项目执行情况总结

2021年,映绿共实施6个培育类项目,均为延续性项目。服务对象涉及社区群文团队/自治团队、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会组织、资源型社会组织(基金会)4类服务对象,共服务社会组织(含社区社会组织)111家;服务的层级涉及区级、街道、社区3个层面。

映绿不断优化培育方式,主要通过8种方式实现对社会组织、社区自治/志愿者团队的赋权与增能。

1)公益空间托管运营:通过对苏州枫桥街道社会创新发展中心进行运营管理,为辖区内社会组织提供办公场地、联谊交流等支持。2)“培力+陪伴”种子基金一站式培育:通过“项目征集-项目甄选-项目管理-项目辅导-监测评估”5个阶段全流程、一站式的培育,支持苏州枫桥街道社区志愿者/自治团队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和服务理念。3)“菜单式”服务开展街道微创投:通过支持上海仙霞新村街道和苏州枫桥街道开展微创投,引进专业社会组织提升辖区内社区治理水平。4)专业社会组织精细化赋能:根据需求设计并开展苏州高新区一线服务专业社会组织分层培育服务,提升社会组织人员业务水平。5)搭建多元参与交流平台:通过组织社区治理论坛,促进政府部门、社区、科研院所、社会组织之间的交流。6)社区服务生态体系搭建:通过支持苏州枫桥街道成立社联会、链接辖区企业商家组建社创联盟、培育社区志愿者队伍、成立社区防诈讲师团,促进辖区社区治理。7)参访交流:通过组织被培育的社区基金会到成都参访社区基金会和社会服务机构,进一步开拓社区基金会管理人员对机构未来发展策略的思考。8)案例提炼总结:一方面对培育的社区自治团队/志愿者开展的自治金项目、种子基金项目的做法提炼形成案例,促进自治团队/志愿者团队之间的交流学习。另一方面,通过对洋泾街道亲子自治团队特色活动模式进行共创提炼,形成手册将优秀自治团队的经验推广到更多的社区。

2.映绿评估领域项目执行情况总结   

2021年,映绿秉承“问责与学习并重”的评估理念,实施监管评估类服务项目28个,包括1个区级项目以及27个街镇层面项目,共开展监测评估及联席会议等活动399次,服务社会组织29家。

评估项目类型主要涉及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居家养老服务、村规民约项目、儿童福利指导中心项目、慈善公益园服务、助残服务、社区自治服务、失独家庭服务等。服务方式包括单次结项评估、阶段性评估、日常监测、现场监测以及“一站式支持项目”监测与评估一体化服务等。在现场监测方面,映绿不定期走访活动实施现场,观摩活动现场开展,及时记录服务开展情况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并及时向执行方反馈。在阶段性评估方面,映绿运用文献查阅、一对一访谈、焦点访谈、问卷调查、现场观察等方法对项目落地方社区工作人员、居民骨干、社区社会组织代表等进行调查,了解项目落地情况及对在地力量的培育发展。除日常监管、阶段性评估外,映绿根据委托方的需求开展联席会议和特刊制作。一方面,映绿通过定期联席会议搭建项目资助方、项目落地街道和社区、项目监管评估方、项目服务方等相关方的正式沟通平台,由映绿分享定期评估结果和建议,资助方、落地方和项目服务方就项目进展进行沟通反馈。另一方面,映绿支持承接机构制作项目特刊,对服务方项目案例、特色活动和社工心声进行集中呈现,以更好地展示项目成效。

3.映绿研究项目执行情况总结   

在社会组织发展研究方面,映绿分别接受苏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事业局的委托开展两个研究项目。

1)苏州高新区社会组织发展调研项目

项目旨在通过对全区社会组织特别是社会服务机构在机构发展、民生服务、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开展深入、系统、全面的调研,了解社会组织特别是社会服务机构的现状、服务的成效、面临的挑战,为高新区政府制定与社会组织发展相关的政策提供依据。映绿理事长庄爱玲博士亲自担任项目专家组组长带领团队开展调研及报告撰写工作,包括指导和把控调研方向、框架、质量及调研工具的设计与优化;同时,指导分报告和案例的撰写及修改;参与焦点小组和个案调研;负责总报告和问卷调研报告的撰写以及整体报告的统筹与统稿。项目组共开展项目活动40场次,包括:1次调研报告提纲初稿编制、2次线上问卷调研、8次专题座谈会、27次一对一深度访谈、1次调研报告撰写、1次调研报告征询会。调研邀请了11个区级部门、6个镇(街道)社会组织管理部门和231家社会组织(221家区内、10家区外)的参与。

2)苏州工业园区社会组织发展状况研究

项目旨在对苏州工业园区的社会组织进行比较全面、系统的调研,了解和分析社会组织的发展状况,为工业园区政府制定社会组织发展规划和制定社会组织扶持政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和决策依据。映绿理事长庄爱玲博士的亲自带领团队开展调研前期准备和各环节的调研活动。共开展调研活动20场次,包括1次线上问卷填写培训、1次线上问卷调研、18场座谈会。调研涉及了276家社会组织、8个区级政府部门、8个街道/社工委。

 

二、行业促进与政策倡导

在行业促进方面,映绿积极参与公益行业评估支持平台主要工作。映绿创始人、理事长庄爱玲博士在2021年4月举办的公益行业评估大会上就评估平台的组织化与行业发展进行了主题发言,就公益行业评估支持平台如何有效回应行业发展痛点发表了精彩的讲话。另外,映绿参加了上海市民政局社会服务处于2021年6月召开的“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评估机构”座谈会,就“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社会组织推荐目录”准入要求、机构资质、人员资质以及公益行业评估机构自律公约讨论稿贡献了映绿的意见。在政策倡导方面,作为浦东新区政协委员,映绿创始人、理事长庄爱玲博士积极参加政协会议,并就支持社会组织发展建言献策。

 

三、传播交流工作

2021年,映绿加强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更新力度,保持内容的真材实料,希望能够更好地展示映绿作为支持机构的工作动态和项目成果。

1)通过微信、官网、促进会等渠道进行信息发布。2021年,映绿更紧密地围绕机构核心业务进行全方位的跟踪、报道、传播,采用重大节点全播放的方式,对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公益发展与社会创新项目、苏州高新区社会组织能力提升项目、浦东新区洋泾街道亲子自治团队平台培育增能项目等进行了详细报道,一方面对外沟通映绿的工作进展,一方面为行业发展提供参考和依据。

2)通过案例编写和设计,传播成功的项目模式和经验,为公益同行尤其是长三角地区社会组织开展项目提供借鉴。映绿编制了上海浦东新区洋泾街道《社区亲子公益市集操作手册》,详细介绍了洋泾社区开展亲子公益市集的探索和经验总结;编制了《苏州高新区区级扶持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2020-2021年特刊》,详细介绍了来自高新区5个街镇的项目案例(5个)、特色活动(6场)以及社工心得(8篇);编制了苏州《苏州高新区社会组织调研报告》,详细介绍了高新区社会组织调研总报告、分报告(政府购买服务调研报告、社区基金会调研报告、公益支持体系调研报告项目等),以及高新区9家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案例分享。

3)从项目需求出发进行统一的VI设计,提升机构的品牌形象,希望能够为行业的专业度、美誉度带来积极影响。

4)促进团队跨部门合作,传播部门积极参与机构两大核心业务,整理社区基金会培育模式、成功的培育案例、评估服务的工具/产品,期待打磨出真正的筹款利器,为公益支持机构的发展提供新的渠道。

 

四、映绿2021年取得的成效

(一)通过定制化和系统化的培育服务提升了不同类型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建立了所服务区域的公益支持体系。

1.社区自治团队自我运作、自我发展能力得到提升

洋泾亲子自治团队平台培育增能项目促进了4个社区亲子自治团队自我发展能力的提升。通过《社区亲子公益市集操作手册》的共创以及能力提升工作坊,促进了亲子自治团队间的交流互动,并将社区亲子公益市集从4个社区扩展到了近40个社区。长宁区仙霞新村街道社区自治项目督导服务项目,也提升了23个社区自治团队深挖居民需求、设计自治项目、动员社区居民共同解决社区问题的能力。

2.初创期社区基金会运营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募基金会协同社区基金会“1+6”慈善共同体初步形成

苏州高新区6家社区基金会的规范化运营管理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其中狮山和枫桥社区基金会顺利在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中获得3A。高新区慈善基金会与6个街镇社区基金会的“1+6”联合劝募机制逐步发挥功能,有效聚集区域慈善资源,初步打造了高新区慈善共同体。

3.服务一线的专业社会组织业务水平得到提升

高新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项目根据社会组织的现状与需求设计培训大纲,针对目标人群的特性设计相应课程模块,对社会组织人员开展分层培育,通过社会组织的负责人课程提升社会组织运营的规范性、治理效能;通过项目负责人课程提升社会组织项目管理、服务创新、资源链接能力;通过项目骨干课程提升了社会组织服务开展能力。

4.社区公益服务支持体系初步建立,社区公益慈善资本得到积累

苏州枫桥街道公益发展与社会创新项目通过对社区社会组织的制度赋能、技术赋能、环境赋能搭建了辖区内社区公益服务支持体系。成效包括:1)社区治理参与主体多样化,社区治理共同体得到重塑。项目促进了居民、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内企业、商家等各方的良性互动,培育了居民集体认同感。2)社区社会组织专业服务能力得到提升。项目提升了社区社会组织的规范化运营及参与社区治理的水平。例如枫桥街道平安志愿者团队在映绿的孵化培育下成功地在区民政部门注册成为社区社会组织,并在社区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二)通过监测评估促进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服务社区的效能。

1.协助委托方建立了社区治理服务第三方监管体系和机制

映绿在多年项目监管评估经验基础上根据委托方的需求和不同类型的服务项目制定了监管评估流程和差异化的评估标准,协助委托方对服务方的绩效进行评价。

2.促进了社会组织从项目服务规范化到专业化、精细化的发展

在日常监测评估过程中,映绿对服务项目实施过程中待改进和建议继续保持的方面及时反馈给项目实施机构,并强调项目的服务效能,进而促进了项目实施机构的服务向更专业、更精细的方向发展。

3.促进了街道社工站建设的推进

响应民政部关于加快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通知的要求,映绿认真研究社工站相关要求,编制监测评估流程,支持苏州地区部分街镇推进社工站机制搭建、专业社会组织对接等工作。

(三)通过组织社区治理主题论坛、参访交流、社会组织调研、日常交流促进了长三角地区社会治理经验交流分享、政府与社会组织间的跨区域合作。

映绿在促进长三角地区社会治理经验交流分享、政社合作方面的成效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

1)与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新时代的社区治理与公益创新”映绿·枫桥公益论坛,邀请了中心理监事、苏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领导、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事业局社区建设处领导,以及来自枫桥街道、陆家嘴社区公益基金会、陆家嘴街道梅园三村居委、上海金枫养老院、上海爱芬环保的嘉宾就各自推动社会治理的做法做了详细的介绍和分享。搭建了沪苏公益交流平台,共同探讨了新时代社区新需求、新治理、新趋势、促进了长三角公益一体化。

2)通过组织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办事处及7个社区代表到陆家嘴梅园三村社区、崂山三村社区、北蔡鹏海三居参访,学习了浦东家门口服务体系以及如何动员社区基金会、社区志愿者、辖区企业等多方力量促进社区治理的经验。

3)映绿在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社创中心运营团队接待了来自合肥市包河区民政部门代表的参访,双方就如何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区志愿者团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4)在苏州各区推进社工站建设期间,映绿受邀为苏州工业园区推荐上海优秀的社会组织,促进了苏沪跨区域的政社合作。

(四)通过积极参与各类交流和倡导活动助力公益行业发展。

作为评估行业支持平台的联合创始机构负责人,映绿创始人、理事长庄爱玲博士在2021年度多次参加评估行业支持平台理事会和专家会议,推动了2021年公益行业评估大会的顺利举办,大会线上直播上、下午场分别收获了9.8万和8.8万的关注度。庄爱玲博士在评估大会的主题发言促进了与会人员对评估行业支持平台的定位以及未来的发展的了解和认识,为未来评估行业支持平台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公益评估行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二部分:机构治理与团队建设

面对疫情反复带来的挑战,映绿进一步加强内部治理和团队建设,确保了机各项业务顺利开展。映绿分别于2021年4月、12月召开了2次理事会,在理事会的指导下,映绿从5个方面加强内部治理和团队建设。

一是继续采用基于目标和成果的管理方式开展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成效。中心在年初制定了机构项目开拓和执行OKR,强化目标和成果的管理。同时机构定期召开全员会议和项目例会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回顾和反思,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二是通过加强业务团队对社会工作等方面专业知识的学习提升了服务项目的设计和执行能力。中心积极支持项目人员学习社工专业知识、参加社工考试培训和社工考试,为参与社工站建设工作打好了较好的队伍基础。

三是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升团队整体工作效能。面对疫情反复、团队员工分处3地的挑战,中心一方面通过定期的线上全员会议、项目工作会议、以及不定期的线下工作会议加强团队之间的沟通交流;另一方面进一步促进不同业务团队之间的融合,以及支持部门与业务部门之间的协作。此外,中心在上海先后招募了3名实习生以支持上海社区项目和苏州社会组织研究项目的实施。

四是优化升级智能化办公系统,进一步提升日常办公效率。在原有今目标办公系统调整期间,中心财务和行政人事部在总干事的指导下及时更换为钉钉办公系统,并设置了相关工作流程,确保了审批等流程等正常进行。

五是进一步加强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建设,提升中心宣传成效和影响力。中心传播部一方面积极优化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同时通过准备相关项目案例集传播项目做法和成效,进一步提升了机构和项目的影响力。

2021年,在理事会的指导下,映绿团队在总干事的带领下积极开拓项目,克服一切困难推进各项目的执行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特别感谢映绿中心理事、监事、团队成员、顾问、志愿者,以及所有合作伙伴为映绿的发展提供的支持!映绿将在理事会的领导和全体成员的努力下,迎难而上,为公益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