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31

7月26日上午,上海仁德基金会“基金会培育项目”首期专题培训在基金会服务园多功能厅正式开讲。来自上海百马慈善基金会、上海慈慧公益基金会、上海洋泾社区基金会(筹)和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的首批四家基金会培育基地入驻机构的正式学员,以及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上海仁德公益研究中心等近2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海仁德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庄爱玲博士将培训第一课主题定位在“基金会概要”,旨在针对入驻基金会培育基地的首期学员进行一次兼具理论与实务操作的讨论型互动培训。庄爱玲博士开篇从“什么是基金会?为什么做基金会?谁来做基金会?人们心中好的基金会是怎样的?怎么运作基金会?”等一系列发问开始,整个培训力求深入浅出,将学员从基金会日常工作层面中脱离出来,引导培训者共同提问探索答案。庄爱玲博士强调了基金会作为一个财团法人,使命和宗旨的重要性,企业更愿意与具有公信力、创造力、执行力的基金会合作;同时指出现代基金会要学会与媒体合作,发挥传媒力量助推公益发展;在公益生态链中的基金会需要更专业、更专注并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成为生态链中健康有力的一环。

培训在分组阐述“如何运作基金会”互动话题中达到讨论的高潮,结合各个基金会的实际案例,大家纷纷指出机构运营在不同阶段需要有针对性的策略,机构要形成一种核心文化,还必须不断促进机制创新,以适应外部社会环境、组织内部结构等各个方面的不断变化,达成一种可持续的发展。

上海仁德基金会的“基金会培育项目”服务对象包括以上海及周边地区为主的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基金会、初创期基金会、筹备期基金会以及社区基金会。该项目旨在通过为期6个月的培育服务,包括行政支持与公共服务、培训、交流、辅导与评估、个性化专案服务、资讯服务平台等,协助入驻机构培养有公益心、使命感和行动力的团队,提升基金会的组织规划、机构治理、项目运作、资金管理等核心能力,推动基金会行业的健康发展,并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基金会培育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