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2

1第一部分:2020年度工作总结

上海映绿公益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由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发起并出资,于2016年9月20日在上海市民政局登记注册,主要业务范围为资助优秀公益人才,资助公益创新项目,资助公益组织与人才培育,支持公益研究和交流等项目。

2020年,基金会在理事会的领导和鼎力支持下,在秘书处的积极努力下突破了筹资困境,为2021年基金会的各项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现将2020年基金会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公益筹资及机构财务情况

在2020年11月29日理事会会议确定基金会未来的机构方向与行动对策之后,秘书处积极与基金会、企业、政府、映绿理监事会成员进行沟通,多方拓展资源,团队抱着“打破困境,向死而生”的信念,经过三周的不懈努力下,加上理监事、专业委员会成员的鼓励和支持,秘书处用了三周时间,在公益筹资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到2020年底共落实并到账的公益捐赠379,628元。分别为:

1)上海薪火相传传统文化保护基金会的项目资助款16万元:用于支持传统文化公益创投项目,支持与传统文化相关的公益活动,如组织培育,人才培养,公益交流工作,以促进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弘扬。

2)万科公益基金会的项目资助款19.9628万元:用于《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指南》的研究与开发。该项目旨在需求调研的基础上,开发《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南》,以支持上海及其他长三角地区基层政府尤其是街道和居委层面动员社区参与、建立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机制,促进街道层面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效统筹和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目标的实现。

3)上海华皓会计师事务所捐赠的非限定性资金2万元。基金会拟用于机构运营、传播及人员补贴等方面。

到2020年12月底,基金会的资产总计为224.2875万元,其中净资产224.1567万元,收入40.1348万元,公益事业支出为16.18万元,其中传统文化公益创投项目15.2万元,《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指南》开发项目0.98万元。

基金会上年末净资产201.8825万,公益事业支出占上一年基金余额的比例为8.01%,符合《基金会管理条例》中第二十九条关于“非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基金余额8%”得规定。

映绿基金会2020年度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合计1.4471万元,占2020年度总支出17.8606万元得比例为8.01%,符合《基金会管理条例》中第二十九条关于“基金会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得10%”的规定。基金会2020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2020年度业务活动表、2020年度现金流量表请见20年度财务审计报告。

二、公益项目实施、公益咨询情况

2020年,因基金会捐赠项目落实较晚等原因,基金会实施项目的时间较短。尽管如此,秘书处积极为拓展的2个项目的启动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

在《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南》开发项目实施方面,秘书处一方面邀请社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域专家对项目团队进行系统培训,以确保项目实施的专业性,另一方面积极联系上海相关街道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进行项目需求调研的前期对接,为项目后续的问卷设计、访谈提纲设计等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传统文化公益创投项目方面,基金会与上海薪火相传传统文化保护基金会就项目后续落地的需求调研、海南当地合作伙伴对接等事项做了沟通协调,以使项目能够顺利落地执行。

   在积极开拓公益捐赠项目之余,基金会秘书长还积极为包括华律网等有需求的企业和其他公益组织提供了公益咨询服务,同时也对接了有开展公益项目意向的企业资源,进一步了解了企业开展公益项目的想法和工作方式,为今后开拓企业捐赠方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三、内部治理与团队建设

2020年,借助2个公益项目的启动,基金会进一步优化了项目管理和审批流程,提升了基金会项目管理水平。同时,依照章程规定,基金会分别于2020年11月、12月份召开了2次理事会(一届八次理事会、一届九次理事会),并于2020年11月召开的理事会上审议成立了基金会专业委员会,邀请了马伊里、陈一梅、任晓东、陈太勇、赵华、万其刚成为专业委员会成员,并对机构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制定了相应的对策,为秘书处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和支持。

在团队建设方面,鉴于资金有限,秘书处整合机构内外的资源,组建了包含具有基金会运营、项目管理、研究经验、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的专业团队,成员包括:庄爱玲(秘书长)、郭秀玲(项目总监)、洪珊(研究总监)、郝利琼(顾问)、杨鑫源(项目干事)、余倩(行政财务支持)等,为项目的顺利启动、后续实施和机构运营奠定基础。

2020年对所有社会组织来说都是极其不易的一年,对映绿基金会来说同样如此。但是,在理事会的领导和鼎力支持下,基金会打打破了筹资困境,并完成了2021年的基础筹资,为基金会的进一步运营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十分感谢所有的理事、监事、专业委员会成员给予的专业建议和鼎力支持。因为有你们的理解和支持,才给了秘书处打破困境,向死而生的勇气和力量,并且不负众望,完成了原本以为无法完成的任务。谢谢大家!

 

第二部分:2021年度工作计划

2021年,映绿基金会秘书处将继续秉持机构使命,围绕基金会章程中规定的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展资源,开展各项工作。并将在2020年的基础上将工作重心放在已立项项目的落实和新项目的开拓与筹资。

一、业务开展

基金会团队的重点工作之一:是确保已立项项目的实施。

1.薪火相传基金会资助的传统文化公益创投项目的落实:秘书处将与海南弘毅扶贫基金会密切沟通与合作,通过实地考察、在线指导和监督等方式,确保海南弘毅扶贫基金会开展的传统文化公益创投项目的有效实施,2021年3月份项目实施机构海南弘毅扶贫基金会已启动项目的调研,其他相应的项目活动将于2021年5月逐步展开,并确保最迟在2021年11月底完成此项目。

  1. 万科公益基金会资助的《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南》开发项目的实施:2021年第一季度,映绿基金会项目团队已完成调研问卷、访谈提纲的设计修改,并搜集了拟调研社会组织清单,初步确定了上海和苏州2地拟访谈的街道,杭州的访谈街道正在联系中。

项目团队计划在4月下旬-5月上旬完成公益组织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问卷调研,5-6月完成2-3个城市的7-10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调研和访谈:街道、社会组织及与实施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相关方的调研访谈。7-8月召开专家工作坊,9-10月撰写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南的初稿;11月完成指南编辑和定稿;12月完成指南印刷及举办指南发布会及公益论坛。2021年底完成项目。

二、业务开拓及公益筹资

秘书处的工作重点之二: 新项目开拓与公益筹资。1)在确保已有项目落实与实施的基础上,秘书处将开展公益行业需求和社会需求调研,明确基金会未来2年的业务方向和定位。2)积极拓展多方资源,争取今年再筹集部分资金,增加至少1个公益项目,为基金会2022年的发展奠定基础。3)继续开展公益咨询服务:继续为有需求的企业、企业基金会、社区基金会开展公益项目、公益捐赠规划、项目设计等提供公益咨询。

三、公益交流、传播与信息披露

在开展项目的同时,秘书处将加强公益项目的传播、宣传、交流,以及机构的信息披露。一方面,基金会不仅将以项目为载体,举办《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南》发布与论坛,开展行业交流,推进社会组织与基层政府合作,更有效地支持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更多城市落地。另一方面,基金会也已按照登记管理机关的要求,在映绿网站对机构的相关信息进行了披露。同时,基金会计划开通机构公众号,对机构的项目、活动及运营等进行及时的发布和披露,以加强基金会信息化建设。

五、机构治理、团队建设

在机构治理方面,基金会将根据实际需求召开理事会,邀请理事、监事和专业委员会为基金会的运营和发展提供指导意见。在团队建设方面,基金会将多方争取资源,获得更多专业人事、执行人员以及志愿者对机构运营和项目实施的支持。

六、2021年基金会年度财务预算

2021年,基金会年度预算收入:35万元左右,包括项目筹资35万元。年度计划支出34.08万元。

尽管2020年度过难关,2021年已有一点小基础。但鉴于映绿基金会工作的特殊性,秘书处绝不敢掉以轻心,将会努力创新,积极拓展公益资源,但与此同时,也期待理监事和专业委员会成员的持续支持,协助链接资源,开展相关领域合作。同时也期望着与映绿中心一道,打造映绿公益共同体(大映绿),来面对未来的机遇、迎接未来的挑战,为公益行业生态建设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