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2

第一部分:2021年度工作总结

       上海映绿公益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由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发起并出资,于2016年9月20日在上海市民政局登记注册,主要业务范围为资助优秀公益人才,资助公益创新项目,资助公益组织与人才培育,支持公益研究和交流等项目。
2021年,基金会在理事会的领导和鼎力支持下,在秘书处的积极努力下扎实推进现有项目,为2022年基金会的各项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现将2021年基金会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机构财务情况
到2021年12月底,基金会的资产总计为2,084,858.47元,其中净资产2,078,502.47元,收入54,670.28元;公益事业支出为187,988.89元,其中薪火传统文化公益创投项目(相传传统文化培训交流项目)8,000元,《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指南》开发项目179,988.89元。
基金会2020年末净资产2,241,567.74元,2021年公益事业支出占上一年基金余额的比例为8.39%,符合《基金会管理条例》中第二十九条关于“非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基金余额8%”的规定。
基金会2021年度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合计16,197.58元,占2021年度总支出217,735.55元的比例为7.44%,符合《基金会管理条例》中第二十九条关于“基金会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0%”的规定。

二、公益项目实施情况
       2021年,基金会扎实推进2020年底拓展的2个项目,具体开展的工作包括:

(一)《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南》开发项目

项目组在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庄爱玲的带领下先后开展的工作包括:1)针对垃圾分类领域社会组织的问卷调研:设计了针对社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域的问卷,并进行了测试,共有来自全国10余个城市的40家机构参加了线上的问卷调研;2)针对基层垃圾分类管理部门、社区、社会组织和企业的访谈提纲准备、访谈:共访谈了上海、苏州、南京3个城市6个街道垃圾分类管理部门、10个社区居委会、6个社区物业、2个社区业委会、1家服务社区的第三方企业、9家社会组织;3)需求调研报告撰写:对调研问卷数据、访谈资料进行了分析整理。撰写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政社合作现状调研报告》初稿,报告分析了城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基层社区运作机制、社区居委会和社区物业的职能和角色、参与调研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的情况,并对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生活垃圾分类遇到的挑战做了总结分析。4)《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南》框架搭建:在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指南》框架并开展了3次《指南》框架专家研讨会,在反复讨论、斟酌的基础上修改确定了《指南》框架,并在征求万科公益基金会项目经理意见的基础上将《指南》名称从原来的《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南》调整为《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政社合作实践分析与工作指南》,以更好地促进社会组织与政府合作开展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5)“社会组织参与垃圾分类共创工作坊”开展:为了使《指南》稿更具有实操性,项目组在计划之外增加了共创工作坊,邀请了来自上海、苏州、昆山、青岛的6家垃圾分类领域专业服务机构代表,通过共创工作坊梳理了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政社合作的发展脉络和经验,形成了社会组织开展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政社合作的关键要素,为《指南》的撰写奠定了较好的实践基础。

为了确保项目质量,以及《指南》的实用性、前瞻性,项目组邀请由学术专家和实践专家组成的项目专家团队,包括华东理工大学副教授石超艺、卢崴诩,爱芬环保联合创始人郝利琼、映绿研究顾问诸昳、映绿研究顾问洪珊组成的外部专家团队,以支持整个项目活动的开展。同时,项目组每月召开项目工作会议,就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挑战进行讨论,提出解决方案,保证了项目活动质量。

(二)薪火相传沪琼传统文化培训交流项目

为了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参与传统文化保护相关工作的能力,促进沪琼两地社会组织在传统文化传承方面的交流和互动,基金会在上海薪火相传传统文化保护基金会的支持下,开展传统文化领域交流支持项目。但是因疫情反复,原计划用公益创投的形式未能开展,项目组采用了定向邀请部分社会组织代表的做法,将项目调整为“薪火相传沪琼传统文化培训交流项目”,旨在通过组织海南社会组织代表到上海参访交流,促进沪、琼两地社会组织在传统文化传承做法方面的交流互动、经验分享、优势互补,进一步助力海南社会组织开展传统文化传承工作,共同探索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路径。同时,通过交流活动将海南的本土文化引入上海国际大都市,增进上海民众对海南传统文化的认识与了解,促进沪琼传统文化方面的交流。

2021年,基金会在对上海、海南两地开展传统文化领域工作社会组织进行调研的基础上,与上海薪火相传传统文化保护基金会沟通了落地方案计划,并联合海南当地社会组织开展了琼式元宵节体验活动、琼式中秋体验活动、沪琼传统文化研习营3场示范活动,进一步增进了海南传统文化领域社会组织在传统文化展览设计、体验活动设计的能力。

三、内部治理与团队建设

在内部治理方面,依照章程规定,基金会于2021年4月、9月份召开了理事会(一届十次理事会、一届十一次理事会、二届一次理事会、二届二次理事会),并在一届十一次理事会上进行了理事会换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张彬、庄爱玲、卢汉龙、贾西津、钟颖、朱庆阳担任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并推举了第二届监事会监事周忱、袁正平、李征。二届一次理事会会议选举了张彬担任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庄爱玲担任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并对基金会登记证书有效期延续事宜全票表决同意。因理事卢汉龙、贾西津因个人原因辞去基金会理事,基金会在二届二次理事会上审议了两位理事的申请,并审议通过增补陈太勇、任晓冬为基金会二届理事的提议。

在机构相关制度建设方面,在2021年借助2个公益项目的落地实施,基金会进一步优化了项目管理和审批流程,提升了基金会项目管理水平。

在团队建设方面,在资金有限基金会没有全职人员的情况下,秘书处基于2个项目的实施,组建了一个基于项目的工作团队,成员包括:庄爱玲(秘书长)、郭秀玲(项目执行人员)、余倩(行政财务支持)、洪珊(顾问)、郝利琼(顾问)、诸昳(顾问),同时先后招募了5位志愿者作为项目实施提供支持,确保了2个项目的正常实施。

2021年对映绿基金会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一年,但是,在理事会的领导和鼎力支持下,基金会整合各方资源,扎实推进项目工作,为基金会的进一步运营打下了一定的基础。非常感谢所有的理事、监事、专业委员会成员给予的鼎力支持,给了秘书处勇往直前的力量。

 

第二部分 2022年度工作计划

2022年,映绿基金会秘书处将继续秉持机构使命,围绕基金会章程中规定的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展资源,扎实落地项目活动,为基金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打好基础。
一、业务开展
       已立项项目的实施将是基金会2022年重点工作之一。基金会将继续落实好现有2个项目的收尾和结项工作。

(一)《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南》开发项目

因2021年项目重点访谈城市上海、苏州基层领导换届,街道和社区重点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和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2021年底浙江疫情使得浙江德清地区的访谈未能开展;加上2022年3月上海疫情爆发,《指南》发布活动从2021年12月延迟到了2022年4月开展。

2022年,基金会团队将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工作:1)需求调研报告修改:2)《指南》撰写、定稿及设计; 3)《指南》发布暨沙龙组织; 4)项目总结报告、财务报告准备,完成项目结项。

(二)薪火相传沪琼传统文化培训交流项目

2022年,将于与海南本地合作伙伴沟通协调,完成项目总结。因上半年上海疫情,向上海薪火相传传统文化保护基金会提交的总结报告提交有所延迟。将总结报告和结项报告提交上海薪火相传传统文化保护基金会。

二、新项目的开拓与筹资

1)在确保已有项目落实与实施的基础上,秘书处将开展公益行业需求和社会需求调研,明确基金会未来2年的业务方向和定位。

2)积极拓展多方资源,开展公益筹资50万元,拟实施以下新项目:

A: 上海嘉和基金会项目评估及战略规划咨询服务  30万元

筹资资金,根据基金会的需求, 对良师益友项目进行评估,并在评估的基础上,系统开展主要利益相关者调研,对基金会的定位和运营模式进行分析,提出适合基金会战略规划。

B: 上海公益组织创新领导力培训营  20万元

积极开展与关注公益的企业家沟通及对部分上海公益组织负责人的需求调研,拟实施为期为期8-10个月的公益组织培训,培训20位公益组织负责人及骨干,提升公益创新领导力,促进公益组织的可持续发展。

(三)继续开展公益咨询服务

继续为有需求的企业、企业基金会、社区基金会开展公益项目、公益捐赠规划、项目设计等提供公益咨询。

除此之外,秘书处将加强公益项目的传播、宣传、交流。

 

三、2022年基金会年度财务预算

年度预算收入:50万元, 年度计划支出30万元。

尽管2021年度过难关,2022年已有一点基础。但鉴于映绿业务的特殊性,秘书处绝不敢掉以轻心,将会努力创新,积极拓展公益资源,但与此同时,也期待理监事和专业委员会成员的持续支持,协助链接资源,开展相关领域合作。同时也期望着与映绿中心一道,支持行业发展的同时保证机构的发展。中心感谢理事会、监事、专家、志愿者对映绿基金会的鼎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