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5

中新网江苏新闻5月27日电(周建琳 邵文静)“共开展活动7000次,总服务时长超18万小时。”这是苏州枫桥街道“新枫景”志愿服务联盟交出的最新成绩单。

经过2年多的发展,苏州市区首个新市民公安志愿者队伍“新枫景”志愿服务联盟已壮大至750余人。“这些新市民志愿者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活动,是守护社区安宁的一支重要力量。”苏州高新区公安分局枫桥派出所所长宋巍说。

枫桥街道地处城乡接合部,辖区内有1700余家工业企业,实有人口超22万人。面对社会治理难题,枫桥派出所持续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探索群防群治治理创新,广泛凝聚新市民力量,组建成立“新枫景”志愿服务联盟,打造平安建设“新枫景”。

据了解,为破解辖区治安形势复杂、警力不足的困境,枫桥派出所充分挖掘新市民数量多且归属感、社会认同感需求强烈的特点,积极落实流动人口积分管理政策红利,广泛发动辖区各类新市民群体参与自治、群防群治,在7个社区分别成立志愿服务分队。这些队伍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在安防设施守护、徒步巡逻、消防隐患排查、反诈宣传、校园护学、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为管理好志愿服务力量,枫桥派出所严格执行“培训不合格不上岗”,组织基层社区民警、专业警种部门力量、专业讲师等成立志愿者培训讲师团,为志愿者进行随队指导及定期培训,让志愿者既有热情又有本领。2021年以来,已围绕反诈宣传、消防隐患排查、巡逻防控等专业性较强的志愿活动开展培训40余次。

通过培训,枫桥派出所培养出一大批责任意识强、专业能力优的志愿者骨干。10名志愿者荣获苏州高新区新市民事务中心新人奖,15名志愿者荣获苏州高新区新市民事务中心半年度优秀志愿者,12名志愿者被枫桥街道授予“最美枫桥卫士”荣誉。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证队伍可持续化发展,自成立之初,枫桥派出所就争取到区文明办、志愿者协会等部门支持,把队伍纳入区志愿者管理体系。2019年起,又依托“苏州蓝盾志愿者协会”蓝盾志愿者平台在线实现任务发布、时长记录、星级评定等流程的规范化管理,指导线下志愿服务分队的实践活动。2021年以来,更是积极争取通过民政部门取得合法社会组织资格,实现队伍内部自我管理。

据介绍,枫桥派出所还“试水”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化管理,围绕派出所日常工作和群众需求,试点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平安护学活动、“枫桥包裹,为爱远行”等5个志愿服务项目,实现志愿服务由节点活动向常态服务转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