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5

5月16日是江苏苏州复学的第一天,一大清早,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枫桥中心小学寒山校区门口就已经车水马龙,“新枫景”马浜志愿服务分队的队员们早已等候在路边,待送学的私家车、电动自行车一到达,志愿者们便迅速将学生接下车,护进校园,实现送学车辆即停即走。

枫桥中心小学寒山校区周边道路狭窄,上、下学时段交通易发生拥堵。为此,苏州高新区公安分局枫桥派出所主动与学校对接,组织“新枫景”马浜志愿服务分队志愿者充实“护学岗”力量,维护交通秩序,护送学生安全进入校园。

枫桥街道地处城乡接合部,辖区内有1700余家工业企业,实有人口超22万人。为破解辖区治安形势复杂、警力不足的难题,枫桥派出所不断探索群防群治治理创新,组建了“新枫景”志愿服务联盟,广泛发动辖区各类新市民群体参与自治、群防群治。

枫桥派出所所长宋巍介绍,这些志愿者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在安防设施守护、徒步巡逻、消防隐患排查、反诈宣传、校园护学、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经过2年多的发展,“新枫景”志愿服务联盟已壮大至750余人。

为了让志愿者服务更加专业化、精细化,枫桥派出所还“试水”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化管理。围绕派出所日常工作和群众需求,试点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平安护学活动、“枫桥包裹,为爱远行”、防火防爆安全宣传、学校垃圾分类等5个志愿服务项目,实现了志愿服务由节点活动向常态服务转变。

截至目前,“新枫景”志愿服务联盟已有7个服务分队,共开展活动7000次,总服务时长超18万小时。2021年以来,已累计发现车窗未关车辆3000余辆,排除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隐患8000余处,辖区违法类警情、可防性案件分别同比下降11.8%、7.2%。(邵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