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7

背景:

“导师计划”:由中山市有爱青年社会创新促进中心,为映绿“中山青年公益培力计划”核心成员开展的总共四期的系列培训。

“中山青年公益培力计划”是映绿于2015年3月接受共青团中山市委员会、中山市人民政府办事处西区办事处的委托,为中山量身定制的为期两年的(一期)一站式公益组织培育项目。

2016年12月27日,为了给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简称“映绿”)“中山青年公益培力计划”核心学员进行“需求对接”,中山市有爱青年社会创新促进中心在中山青年社会创新园开展了“导师计划”第三期:“公益服务创新设计工作坊”。

本期“导师”是广州微辣青年、小行星儿童社区学校联合发起人刘海庆,他擅长团队建设、团队引导、设计思维、项目设计,研发微辣青年营模式并开展十余期,曾为各类组织提供青年成长相关的项目咨询、设计与培训等。

课程分为上午、下午两部分。

上午,刘海庆对“公益创新”进行释义。“公益创新”重在“创新”,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运用更有效的服务方式来回应和回归服务对象需求,更好地解决社会问题、推进社会进步。

社会组织应该如何创新呢?刘海庆与学员用“三瓶饮料”进行了有趣地探讨:学员对饮料进行观察、记录;筛选核心用户和极端用户进行焦点访谈;撰写5种以上消费体验;最后生成提高销量和用户体验的最佳方案。“饮料头脑风暴”完美演绎了 “社会组织如何进行服务对象需求评估”的流程,这也是“公益创新”的唯一途径。

下午,刘海庆运用视频资料、成功案例等来印证需求评估对公益创新的影响,同时详细介绍了“头脑风暴”访谈环节的技巧和手法,并现场引用项目议题进行实战,使学员加深印象,更好地生成各种创新的解决方案。

中山青年公益培力计划”自开展以来,已经为学员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培训。本次“公益服务创新设计工作坊”带领学员了解“创新”,利用“设计思维”进行创新,促使其公益项目更贴近服务需求,更高效地解决社会需求。后续活动,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和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