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1

截至目前,微博账户参与公益项目合计541起,正在进行173起,已结束352起,待核实16起;其中支教助学项目241起,医疗救助项目135起,儿童成长项目74起,三者相加占到“微公益”事业的八成以上。

“大爱清尘”是微博中的公益微博之一,其公益基金主要用于专项救治患尘肺病但又无钱医治的农民工,发起人王克勤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微公益”要得到长久发展,公开透明是最重要的,收到多少钱,每一分钱怎么用的,都应该能够全程追踪。

据王克勤透露,截至7月底,“大爱清尘”公益基金累计救治尘肺病农民工兄弟308人(其中有30人目前尚在医院住院治疗中);截至8月6日24时共筹集社会善款3455743.34元,加上4月28日中央财政支持资金120万元,合计总款项为4655743.34元。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微博公益是社会救助在全新技术载体条件下的新形式,是网民和微博群体日益增加条件下慈善公益的新拓展,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趋势和潮流,同时又由于微博具有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等特点,微博公益崭露头角,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其作用会日益显着。”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永理对记者说。

强化微博公益技术平台

微博公益集社会之力救助需要救助的人,体现了社会的温情和和谐。“大力发展民间公益机构,可以让社会更加健康与均衡。”王克勤说,政府应当鼓励而不能监管过严。

张永理认为,虽然微博公益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较好的发展前景,但是从未来走向和长期发展来看,要保持其良好的发展趋势和始终不偏离公益的轨道,促进微博公益的可持续性,政府应当积极支持,创造良好的环境让其健康发展。

“政府应当强化微博公益技术支撑平台的安全性保障。”张永理说,微博几乎人人都可以注册,基本上没有门槛限制,但是作为一个由虚拟空间组成的虚拟社会,网络安全问题自互联网诞生以来就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每天都有破坏网络安全的情况发生,有时候甚至造成难以估量的巨大损失,今后这可能成为制约微博公益发展的一个致命性问题。

“微博公益必须建立在网络安全性的基础上才有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微博公益到底建立在哪些技术平台上较为可靠?在受到网络安全威胁或者受损的时候如何迅速保持业务持续能力?”张永理建议,微博公益应多选择技术较为成熟、社会影响力显着和公众信任度高的大众化网站或者与之密切相关的专业性网站。

立法完善准入退出机制

要保证微博公益的健康发展还需要对其进行规范化、法制化,通过制度建设以避免其走向异化,维护社会和谐。张永理认为,从政府层面来说,建议尽快出台相应的政策法规,以规范微博公益这种新形式的慈善捐赠,如可以在未来的慈善法或社会救助法中专列有关微博公益方面的相关条款,从资格准入、信息公开、政府监管、退出机制、社会监督和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规定,在条款上不但要有原则性规定,更重要的是还要有可操作性的具体措施,以利于政策法规的执行,避免以前有的立法中出现“有法难依”的困境。

王克勤也认为,为防止微博公益中出现“浑水摸鱼”等不良现象,让真正热心公益事业的微博更好地发展,应尽快出台法律,比如将“微公益”纳入慈善法中加以规范。

“微博公益的发展需要自由的进入机制,也需要严格的退出机制。让真正能做事的更好地做事,对于严重损害公益形象,甚至达到犯罪的要制订严格的法律制度进行处罚。”王克勤说。

张永理指出,应通过制度建设避免各大网站之间为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在微博公益方面恶性竞争或相互拆台,强化公开透明运转机制和模式逐步提升微博公益的公信力,完善准入退出机制使最初的微博公益从遍地开花的自发状态朝着组织化、规模化方向发展,降低微博公益的运行成本。

“同时,要不断紧密追踪和吸收国外微博公益发展的制度规范建设及其运行管理的有益经验,为将来我国一些微博公益品牌的形成和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张永理最后说。

(来源: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