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30

“公募基金会中,投资委员会的权利和责任如何平衡?在给出投资建议的情况下出现投资亏损,基金会理事会怎样把控?”“建设共同投资平台,参与投资能否使我们扛住外部的质疑和压力?”

近日,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慈善联合会指导,上海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和上海汇添富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的第二期“基业上善”慈善资产管理研修营项目在北京举办。来自金融、法律、公益等领域的跨界专家导师团与全国40位基金会从业者汇聚一堂,针对投资理财行业现状展开讨论。

第二期“基业上善”慈善资产管理研修营

课堂间隙,有研究机构抛出多年慈善组织投资理财观察报告;也有实操人士抱怨现存的投资困境……期间,更多问题也亟待释疑。

南都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认为,今后在慈善组织评估上应该对有积极投资理财行为的给予加分,反之扣分。

观察:理财投资收益增速可观

2016年至2020年,ABC美好社会咨询社持续观察了251家公募和非公募基金会,并以问卷调研、访谈调研、业内分享方式,从投资意愿、投资表现、投资偏好三方面开展调研,抽样调查选取120家样本。数据显示,基金会投资收益增速非常可观。

ABC美好社会咨询社筹款条线合伙人刘冠群表示,从2016年开始,公募基金会与非公募基金会投资意愿普遍上升,参与程度高,但动机和目标有所不同。

其中,在“投资表现”方面,大部分基金会参与的都是无风险利率投资,头部基金会和高校基金会更活跃,投资收益更可观。在“投资偏好”方面,大部分基金会偏向短期投资,但头部基金会有比较好的能力做长期投资,可以拿到高额回报。在“投资组合”方面,大部分基金会选择短期投资加长期投资资产分配,对最终组合收益影响明显。在投资收益率表现上,2016至2020年间,非公募基金会投资收益率比公募基金会略高。

2022年,ABC美好社会咨询社调研团队抽取了120家基金会做点状图分析,结果显示,一些高校基金会收益水平已经高于一年期国债年化收益率,成为投资参与的主体。

数据显示,从投资偏好上来看,80%的公募基金会偏好“货币基金”“一年期内银行理财产品”“信托计划”等稳健短期投资,这些产品能够较好地满足基金会流动性要求。非公募基金会偏向于“长期债券投资”“长期股权投资”等长期投资,对于资产流动性管理相对公募基金会较为宽松,长期投资能够为其带来明显的超额投资收益。

效果:投资理财中的“马太效应”

据了解,目前四类基金会投资态度也各不相同:一是高校基金会,其资金大多来源于校友捐赠,投资标的决策上校友支持力度较大;二是企业基金会,投资决策取决于企业背景,有些基金会并不希望做保值增值,只想做公益项目;三是国字头基金会,由于自身规模比较大,投资类别较为丰富,保值关注度高;四是社会化基金会,对保值增值持积极态度,投资标的决策主要取决于资管产品本身的风险投资收益特征,能够比较积极地向金融机构寻求多样化的金融产品。

数据显示,2022年,排名前五的高校基金会拥有接近400亿元资产,集中度相当高,其发展有非常大的空间。而目前全国高校基金会数量约为500家,约占我国基金会总数的5%。

刘冠群表示,非公募基金会的投资余额比公募基金会高,限制支出条件较少,可用投资资产规模较大,使用的投资工具和产品类型更为丰富,这直接导致基金会投资的“马太效应”更明显。

2019年4月1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资管新规》(以下简称“资管新规”)正式实施,过渡期于2021年12月底结束。资管新规对包括银行理财在内的各类资产管理产品提出净值化管理、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等要求。

刘冠群表示,资管新规出台后,基金会投资收益率开始下降,原先以保本理财为主的投资开始转向净值化产品。 观察显示,2021年,七成左右基金会开始保值增值活动。

痛点:慈善投资的税收制度

业内人士指出,税收政策变化、慈善机构有无投资能力、有无专业投资平台等,均是慈善资产投资增值活动的痛点。

2009年11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关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和《非营利组织企业所得税免税收入范围的通知》。其中,关于非营利组织免交企业所得税的收入范围,“孳生的银行存款利息收入”包括在内,但不包括投资理财所获得的收益。

《慈善法》第79条规定:“慈善组织及其取得的收入依法享受税收优惠。”目前,慈善组织的捐赠收入是免税的,捐赠者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均可享受税前扣除的优惠。但依据我国《企业所得税法》和《个人所得税法》,基金会捐赠资产投资理财收益需要缴纳25%的企业所得税。

对此,徐永光表示,一方面,税收制度与相关法律不同步,慈善组织投资理财收益要缴纳25%企业所得税,抑制了慈善事业发展。

其次,慈善组织能力不足,压力不够。设立理事会投资委员会是机构投资理财发展的趋势,投资委员会的专业度将大大减低理事会成员承担的决策风险。理事会在投资决策基于合理合法基础上勇于批准投资委员会的投资方案,没有违规操作,在投资出现亏损时参与决策的理事无需承担赔偿责任。

“慈善投资的专业服务平台缺乏,希望联合影响力投资基金和商业基金打造慈善资产投资平台,为慈善组织提供制度设计、合规标准、监测评估等功能。”徐永光谈到。

徐永光觉得,今后在基金会评估上应该对有积极投资理财行为的机构给予加分,反之扣分。

风险:投资风险与人才供给

慈善资产不投资、不理财是否有风险?

某高校基金会负责人表示,长期来看,不理财就有贬值风险,此外还会面临组合市场风险。“对每个慈善组织而言,最优组合是什么?很难判断。”

该负责人表示,慈善组织投资决策委员会投资时应该注意以下四点:第一,超越宗旨和业务范围的不投,不能把投资理财收入作为主要收入;第二,股权投资有风险,股权投资风险相应升高;第三,非限定资产和暂不需要拨付的限定性资产可以用于投资,对于暂时需要拨付的限定性资产如何使用,需要明确约定,避免产生纠纷;第四,委托第三方投资,需要对对方专业能力做详细背景调查,如果盲目投资,隐含风险较高。

另外,专家建议,投资理财中慈善组织的人才供给特别重要,“咨询人才、执行人才、行业平台都影响着慈善组织投资发展。”

刘冠群认为,目前投资行业为基金会提供的专业投资咨询人才及基金会执行人才都较为缺乏,此外基金会投资行为也缺乏相应行业引导。“基金会大类资产配置的工具和产品目前看来还是较为缺乏的,而给慈善组织设定当年风险收益目标、年度策略指引等行为,也不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