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2

项目背景

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在“千百计划|百个项目资助计划”的资助下搭建长三角社区基金会交流共学网络。通过沙龙、工作坊、专题研讨、社群运营等方式,对社区基金会的公益实践进行交流学习与反思,形成行业对策与共识,并在行动中共同成长,促进社区基金会的发展,助力区域社区公益生态的建设。
8月30日,由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映绿”)组织的长三角社区基金会交流共学网络参学团(以下简称“参学团”)赴苏州参访交流。长三角社区基金会交流共学网络成员机构13名代表以及项目资助方代表南都基金会项目顾问吴军军参加与了此次活动。参学团通过与苏州的公益同仁的交流学习,共同探讨了社区基金会在资源动员、筹资、社区治理与社区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实践与经验。
图片

 

01 狮山横塘街道石湖社区

苏州高新区狮山街道社区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狮山社区基金会“)秘书长吴丽佳、石湖社区书记朱明亮、主任李华带领参学团一行参观了石湖社区红菱种植基地与石湖社区“魔芳花园”科普基地,并详细介绍石湖社区如何通过党建共建搭建共享资源载体,联动苏州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与周边学校建立“魔芳花园”科普基地,为社区青少年搭建课外学习实践空间,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劳动实践能力的做法。

图片

石湖社区书记带领参学团参观红菱种植基地

朱书记对“红菱基金”设立与品牌打造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告诉大家石湖社区充分发挥依山滨湖的生态优势,以党建共建为着力点与苏州上方山森林动物世界、苏州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合作开展“红菱文化节”,以“红菱基金”为纽带把红菱义卖所得用于社区特殊人群关爱,探索出的通过社区资源解决社区困难的可持续发展社区治理模式。

图片

参学团参观石湖社区“魔芳花园”科普基地

图片

石湖社区书记与参学团共同探讨“红菱基金”

02 狮山横塘街道社会工作站

参学团的第二站是狮山横塘街道社会工作站(以下简称“社工站”),吴丽佳与社工站运营社工王梦莹带领参学团参观了社工站,并对芝兰党建阵地、志愿者培育阵地与狮山街道社区发展基金会“益咖吧”的设立及服务进行了重点介绍。狮山横塘街道社工站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街道社工站、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街道社区发展基金会、共享学院为载体,联动街道各部门资源,通过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慈善力量开展社区治理创新。

图片

参学团参观狮山街道社工站

03 专题讨论

在专题讨论环节,吴丽佳对狮山街道社区发展基金会的基本情况、筹资方式进行了介绍,她表示社区基金会在资源动员方面与苏州高新区慈善基金会、辖区企业及社区开展了多元联动,社区基金已在街道实现了全覆盖。映绿顾问诸昳引导参学团成员就社区基金会的多元筹款、公益市集、社区参与等议题进行了深度分享与探讨,并通过分组讨论围绕社区基金会的多元筹款之道进行了头脑风暴,梳理了社区基金会多元筹款“应该做”和“不应该做”的事项清单,帮助大家建立科学有效筹资的理念。
通过一天的参访和交流,参学团成员从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的社区治理模式、社工站运营机制、社区基金会的多元联动中获益颇多,实地参访与深度的互动交流,不仅增加了网络成员的粘性也使大家从朋辈间获得了更多能量。
接下来,映绿还将开展区域工作坊、案例征集等活动,请您继续支持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