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2
2022年4月10日下午,万科公益基金会、上海映绿公益发展基金会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共同在线发布《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政社合作实践分析与工作指南》( 以下简称《指南》)。发布会上,映绿研究团队分享了调研发现和研究成果,与会行业专家的点评与分享更是带来多方视角的思考

开场致辞

▲  映绿公益创始人庄爱玲
映绿公益创始人庄爱玲做开场致辞,代表活动主办方对嘉宾和观众的出席表示欢迎。她介绍了《指南》的研究背景和基本思路,希望《指南》的开发能够助力社会组织深度参与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  万科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兼项目总监刘源
万科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兼项目总监刘源代表资助方致辞。刘源说,万科公益基金会自2018年起实施社区废弃物管理旗舰项目,已经与全国156个合作伙伴开展了180多个项目,其影响力覆盖全国32个省的2700多个社区,直接、间接触达6亿人次。万科公益基金会希望通过《指南》的开发,系统总结垃圾分类政社合作的经验,推动社会组织有效参与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在未来进一步促进基层社区治理。

调研报告分享

▲  映绿研究顾问诸昳
映绿研究顾问诸昳向与会者介绍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政社合作现状调研报告》。调研发现,九成社会组织在开展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时与居委会合作,六成与街镇还有其他的社会组织展开合作,还有一些社会组织与物业、业委会开展不同程度的合作。

《指南》发布

▲  映绿研究顾问洪珊
映绿研究顾问洪珊对《指南》核心内容做了详细解读。在参与方式上,社会组织可以通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直接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也可以协助居委会、物业开展志愿者动员、居民宣传培训等工作,还可以积极筹措社会资金开展工作。她还重点介绍了社会组织在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方面政社合作的五个关键要素,即信任建立、需求确认、合作执行、成果共享、关系建设,并对社会组织开展政社合作的理念指引和操作建议进行了详细阐述。

专家点评

▲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卢崴诩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卢崴诩点评说,映绿的调研总结了目前垃圾分类的基层运作机制,也发现了当下存在的问题。《指南》介绍的相关政策、社区生活垃圾分类运行图谱、政社合作现状、成功案例、政社合作行动指南,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提供了有价值的借鉴。

主题对话

主题对话环节由庄爱玲主持,昆山市鹿城环保志愿者服务社理事长吴勇、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黄厚新、上海静安区爱芬环保科技咨询服务中心联合创始人郝利琼、合肥高新区绿迹环保垃圾分类发展中心理事长范士俊分别介绍了自己在政社合作方面的做法和心得。
▲  昆山市鹿城环保志愿者服务社理事长吴勇
吴勇分享到,垃圾分类不光是垃圾的问题,更是治理的问题。昆山市鹿城环保志愿者服务社扎根本地、立足社区治理,形成了居委会主导、物业实操、志愿者支持、社会组织提供方法/技术的多元合作机制。现在,垃圾分类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由物业承担主要责任,他们则更多地关注垃圾减量、垃圾细分以及沟通技巧,持续地为物业提供专项赋能,以更好地开展工作。
▲  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黄厚新
黄厚新分享到,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通过协会优势和志愿服务行动,汇聚了政府部门、科研单位、企业公众、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通过搭建服务平台支持各方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平台也需要有持续的行动能力、聚合的服务能力、自身的督导能力,与各方共建并共享最后的成果。
▲  上海静安区爱芬环保科技咨询服务中心联合创始人郝利琼
郝利琼介绍说,爱芬环保2016年提出“三期十步”法,其核心是赋能社区内部力量,当社会组织推动之后,社区内部力量可以自主运转。这个模式已经输出到全国很多城市,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  合肥高新区绿迹环保垃圾分类发展中心理事长范士俊
范士俊分享了合肥高新区绿迹环保垃圾分类发展中心的经验。包括:参与一系列垃圾分类政策编制和意见征询;搭建合肥市政府、企业、大学、社会组织、媒体、公众共商垃圾治理的平台;推动垃圾分类咨询和模式打造;正在推动建立安徽省首个垃圾分类社会工作站,深化居委、社工、社会组织、外部社会资源的联动,解决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

观众与嘉宾互动

在观众与嘉宾互动环节,在线观众与嘉宾就垃圾分类政社合作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专家观察与总结

▲  映绿名誉董事长、原上海市民政局局长马伊里
随后,映绿名誉董事长、原上海市民政局局长马伊里对发布活动进行了总结和点评。马伊里首先肯定了基金会在社会建设和社区治理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认为基金会有筹措资金的能力,以及创新和引领的能力,能够敏感地发现并不断地挖掘社会问题。第二,她认为社会组织的使命需要随着社会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变化不断深化和创新。因此,社会组织应该积极推动自组织的形成,挖掘居民的原生动力。第三,她建议开发工具和量表,便于社会组织的使用。

会议总结

最后,庄爱玲概括了本次活动取得的成果,并对嘉宾的精彩分享以及所有指南开发的参与者表示由衷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