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0

01:社会组织培育

1.社会工作站(室)建设研学交流团顺利举行

2023年2月24日,映绿组织苏州工业园区社会工作站(室)建设研学交流团赴海宁考察学习。此次活动由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事业局田太促副局长带队,园区各街道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及社工站运营机构代表参与。参学团先后走访了硖石街道社会工作站、海宁市社会工作总站和长安镇社会工作站,参观学习了硖石街道社会工作站“三色堇”可视服务系统、海宁市社会工作总站专职社工“红、黄、绿”备案管理体系、长安镇社会工作站社会组织发展“红代办”服务等极具海宁特色的品牌与服务,并就社工站体系建设、资源整合、评价机制、特殊人群服务、服务成效评估、人才培养制度等方面与海宁同行进行了深度探讨。

2.《社会组织联合会的规范化建设》区街联动主题工作坊和主题培训为苏州园区社联会赋能

2023年3月17日,映绿在苏州工业园区斜塘邻里中心组织开展了《社会组织联合会的规范化建设》区街联动主题工作坊,邀请具有丰富及经验的社区发展和组织发展顾问、协作者诸昳担任本次工作坊的引导师,园区社联会全体理监事、园区各街道社联会核心团队以及部分会员单位代表共计13人参与了此次工作坊。活动通过“共绘旅程墙”、“讨论市集”与“结束圈”三个环节拉近参与者之间的距离,促进了“区-街”社联会之间的互动与合作,探讨了2023年园区“区-街”两级联动方向与策略,厘清区、街两级社联会年度工作目标与服务规划,使区-街两级社联会更好的形成合力,共同助力园区社会组织发展。

2023年3月28日,映绿在苏州工业园区兆佳巷民众联络所举办《社会组织联合会的规范化建设》主题培训,由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社联会党总支书记、常务副会长、新闻发言人陈佳担任培训师,园区社联会全体理监事及园区各街道社联会的核心团队共计10余人参与了此次培训。培训通过理论讲解与实际案例分享相结合的方法,针对枢纽性组织的特性,围绕 “内部治理、党建引领、人才培养、会员服务”四个主题对社联会的规范化建设进行深入解析。

二、公益项目评估

1.监管评估工作总览

2023年第一季度,映绿评估团队开展了3个社区服务社会化类服务评估项目、6个社工站运营与服务评估项目,包括:

  • 苏州相城区澄阳街道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第三方管理与评估服务;
  • 苏州相城区黄埭镇社区服务社会化第三方评估服务;
  • 苏州高新区首届“红色先锋,慈善惠民”项目监管评估服务;
  • 苏州相城区元和街道社工站运营服务项目第三方监管与评估服务;
  • 苏州相城区渭塘镇社会工作站项目第三方监管与评估服务;
  • 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社工站项目第三方监管与评估服务;
  • 苏州工业园区胜浦街道社会工作站(室)第三方监管服务项目;
  • 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社工站项目第三方监管与评估服务;
  • 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社会工作站(室)服务项目第三方监管与评估服务;
  • 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街道社工站项目第三方监管与评估服务;

共开展项目阶段性评估7次,监测30次。

2.组织苏州工业园区胜浦街道赴无锡参访交流活动

2023年3月30至31日,映绿组织胜浦街道参学团前往无锡市参访学习,本次活动由胜浦街道办事处赵亮副主任带队,街道社区建设条线、民政条线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社工站运营机构代表参与。参学团先后参观访问了河埒街道水秀社区工作站、江溪街道社会工作站、旺庄街道社会工作站、蠡湖街道残疾人之家和新安街道社会工作站,学习了无锡的社工站的建设模式、特色服务和社区治理案例,在共建合作、人才培育、服务模式与资源整合等方面参学团与无锡的同仁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在分享各自经验的同时还就双方的差异及其带来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三、公益交流

1.长三角社区基金会交流共学网络项目正式启动

2023年3月31日,映绿在上海浦东东方希望大厦举办长三角社区基金会交流共学网络启动破冰共建活动和“后疫情时代社区基金会回应社区新需求之展望”公益沙龙。活动现场聚集了来自长三角地区的20家基金会的30位代表,同时180多位观众通过直播参与了下午的公益沙龙。破冰共建活动由上海星雨家庭服务中心创始人陈军担任引导师,通过面对面的互动,共学网络成员增进了解,建立联系并以共创的方式制定了网络运营规则;在公益沙龙的主题发言环节中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小军以《中国社区基金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为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随后的对话环节中庄爱玲引导南京市雨花台区新西善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王苏、上海市杨浦区延吉社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伟立、上海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任艳萍和宁波市鄞州区社区发展基金会项目部部长郭倩就社区基金会在社区公益中的作用以及反思进行分享与讨论,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共同讨论了后疫情时代社区公益新需求及面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