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31

10月27-29日,由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映绿)主办,成都青年社会组织创新中心协办(以下简称创新中心),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锦基金)支持的“培力计划”成都站——社区公益组织能力建设系列培训第二期活动在成都青年社会组织创新中心顺利开展,来自成都市的17家社会组织的二十余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活动的主题为“进入社区”,由“沟通与交流”、“社会工作方法在社区工作中的应用”、两场主题培训及“社区实务”工作坊组成,映绿资深培训师何洁,映绿能力建设顾问,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实习课程主任张洋勇担任培训师。

27日,何洁老师从“我是谁”、“我是如何沟通的”、“我想通过沟通达成什么”讲解了有效沟通的三要素,通过互动与讨论让学员了解如何与他人建立和发展信任关系,并以“约哈理之窗”量表鼓励学员打开心灵之窗,主动交流自己的想法,倾听他人的回馈,从而提升团队成员彼此的信任度。

28日,张洋勇老师首先回顾了第一期培训的内容,并对大家的课后作业进行了点评,接下来他围绕“什么是社会工作”、“社会工作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方法”、“社区工作方法”四个方面讲解社会工作方法在社区服务中的运用。

29日,在两天的主题培训后,两位老师带领大家开展了“社区实务”工作坊。学员们分享了各自在开展社区工作中遇到的典型案例,两位老师带领大家围绕其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进行了集体讨论,帮助学员们梳理了问题,并给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使学员们能更好的学以致用。

接下来映绿还将建立线下活动网络,通过组织学员互访,促进大家的交流,个人和组织能力的提升是一个组织持续发展的助理,映绿“培力计划”期待更多公益人加入,共同推动公益行业发展。

[注]培力计划:2013年1月启动,项目周期两年,为公益、民生类社会组织、政府基层人员及企业社会责任部门的骨干发展提供能力建设及部分资金(40%以内)支持。去年1月至今间已支持超过700余名公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