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6

2015年1月10日-11日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映绿)主办,贵州田野环境与发展研究中心、自然之道、贵州省贵阳市生态文明基金会、社区伙伴贵州办公室等贵州本土机构合作举办的映绿“培力计划”贵阳站——贵州公益机构网络能力建设项目第三期主题培训在贵阳圆满完成。来自贵州省内14家公益机构的近30名工作人员参与了此次培训。

本期活动主题为“沟通与合作”,由映绿资深培训师、企业管理咨询高级讲师何洁担任培训师。第一天培训中何洁老师首先以“扁鹊见蔡桓公”这个家喻户晓的故事为例,引导学员了解有效沟通的本质。随后何老师介绍了“沟通金字塔”,提出了“有效沟通的三要素”的概念,让学员了解到信任是沟通的基石。接下来何洁老师通过问卷测试的方法让学员了解自己的沟通风格。在此基础上,为了培养学员掌握与不同沟通风格人群进行有效沟通的技巧,何洁老师把学员按照上述测试结果进行分组,并分别与不同沟通风格的学员开展讨论。这让课堂的气氛变得活跃起来了:表现型的人争抢话筒,誓要成为活动的焦点;随和型的人却你谦我让,不愿多发言;掌控型的人则快刀斩乱麻、最先得出结果……。

倾听是人与人沟通中最重要但又是最容易让人忽视的环节,通过第二天何洁老师的讲授与案例分享,学员们认识到了倾听的重要性,也了解了如何积极而开放的倾听。在“对话的艺术”这一环节,何洁老师让学员们进行分组演练,通过实际的沟通练习,学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怎样与人达成“双赢共识”。

在培力计划的三期培训中,学员们之间建立了沟通的桥梁,大家由陌生变得熟悉,希望我们搭建的这座桥梁能把大家引向成功的未来。两天的培训很快就过去了,此次培训是映绿“培力计划”在贵阳的最后一次主题培训,在这里映绿的全体项目人员要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培训师和每一位学员,你们的支持与理解是我们的最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