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0

11月17号上午,由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主办,厦门市“温馨夕阳”咨询服务中心协办的“培力计划”(厦门站)公益性服务机构专题培训第二期在厦门市莲前街道家庭关爱中心四楼道德讲堂拉开帷幕。本次培训邀请了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资深培训师、企业管理咨询高级讲师何洁,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实习课程主任、厦门市“温馨夕阳”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张洋勇,担任培训师,来自福建各地区的20名公益机构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11月17日上午9点,张洋勇老师以“社会工作方法在社区服务中的应用”为题精彩开讲。首先,张洋勇老师让学员分组讨论在社区服务过程中遇到的挑战或困难,并探讨其原因。讨论过程中,学员们各抒己见,讨论结束后,学员们积极上台分享讨论成果。接着,张洋勇老师通过介绍“什么是专业社会工作”、“社会工作的一般价值基础”等内容,让学员懂得如何区别专业社会工作与一般社会工作,进而着重介绍如何运用社会工作三大方法——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及社区工作进行专业服务。

11月18日,何洁老师继续为学员们带来精彩的培训。何洁老师通过“有效沟通的本质”、“与他人建立和发展信任关系”及“有效沟通的艺术”三个单元的内容详细分析如何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进行有效的沟通与合作。全天的培训中,何洁老师引导着学员进行自我反思,互相讨论交流与学员一起分享了精彩的案例分享,她的教学方式深受学员们的喜爱。

11月19日,和前两天讲师授课的培训方式不同,这一天培训以学员的案例分享及小组讨论为主。五位学员代表分别通过案例背景介绍、案例分析、过程介绍、处理方法、案例结果、面对的困难及挑战等内容与其他学员及二位老师进行了交流与分享。张洋勇老师、何洁老师及在场学员针对五位学员提出的困难与挑战进行激烈的讨论,并且一起讨论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11月19日下午,在最后一位学员案例分享结束后,两位讲师对三天以来的培训做了概括性总结,学员们也一一表达了自己在这三天培训中的所得。很多学员们表示从互动教学模式及讲师的精彩的案例分享中受益良多。还有学员指出,通过张洋勇老师的《社会工作方法在社区工作中的应用》的课程,能够更好地了解社会工作方法,从而更好地为下一步工作做准备。也有很多学员对于何洁老师的课程印象深刻,他们说从何洁老师的课堂上学习到了与人沟通交流的方法,同时也了解了自己的沟通风格,看到自身的不足之处,希望以后能够不断完善自我。

最后,感谢担任本次培训的两位讲师张洋勇老师和何洁老师,感谢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和厦门“温馨夕阳”咨询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为本次培训所作出的努力,感谢来自不同公益组织的工作人员在本次培训中的积极参与和分享,明年一月,让我们齐聚福建晋江,在公益的道路上书写新的篇章,“让生命因公益更丰盛,让世界因公益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