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8

2015年1月17日,由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厦门市“温馨夕阳”咨询服务中心和晋江市民政局共同主办,晋江市益心社工服务中心协办的映绿“培力计划”(晋江站)公益性服务机构第三期专题培训暨晋江市第一期“社会工作实务工作坊”在罗山街道兰峰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三楼多功能厅开展。本次培训邀请了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顾问庄爱玲博士、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实习课程主任、厦门市“温馨夕阳”咨询服务中心总干事、副理事长张洋勇老师,集美大学政法学院社会学系社会工作专业副教授、厦门市湖里区合携社工师事务中心理事巨东红老师担任培训师,来自全省11家公益社会组织近5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1月17日上午,巨东红老师以 “社区资源动员”为主题给学员作了深入的讲解。首先,巨东红老师引入“克里兹曼与麦克奈的ABCD模式”用以阐述社区资源动员的意义。紧接着,巨东红老师引导学员结合工作实际,讨论所在社区中资源的具体构成。“社区资源动员的意义”和“社区资源的类型”两个模块的讲解,让学员对社区资源动员主题有初步了解后,巨东红老师再详细讲解社区资源动员的步骤和方法,在此过程中,巨东红老师特别说明了动员人力资源的重要性。

1月17日下午,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顾问庄爱玲博士系统讲解了“社区服务规划的价值”、“社区服务规划的内容与流程”、“社区服务规划的准备”、“社区服务规划会议”、“社区服务规划的实施、监测与评估”五大模块的知识,让学员对于“社区服务规划”主题的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1月18日全天和1月19日上午,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顾问庄爱玲博士带领学员们就17日下午的五大模块知识一一做了练习。为了让学员对使命愿景的概念有更深入的了解,庄爱玲博士还列举了南都基金会、农家女及乐施会的使命与愿景。一天半的培训中,庄爱玲博士引导学员不断进行自我反思总结。培训现场,学员们相互探讨各自工作中的不足及对策,也对各自工作做了系统的梳理。

1月19日下午,在社区服务规划工作坊中,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实习课程主任、厦门市“温馨夕阳”咨询服务中心总干事、副理事长张洋勇老师分享了三个社区服务规划的案例,帮助学员巩固三天所学的知识。张洋勇老师特别提出两点,一是为保证服务做细做精就应该实施项目制,例如前埔南暖空巢项目;二是实施会员制,对每一个服务对象进行建档便于跟踪。

在团体督导中,学员们踊跃发言,纷纷道出对讲师们三天以来辛勤付出的感谢。有学员认为通过三天培训不仅学习到丰富的社区资源动员的知识,而且锻炼了自己的独立能力。来自晋江的学员纷纷表示希望庄爱玲博士、张洋勇老师和巨东红老师能够把更多的公益培训资源带到晋江。学员们普遍表示对一天半的专题演练印象深刻,认为这样的培训不仅可以针对过往工作做出系统的反思,更有利于后续活动的开展。张洋勇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感受,他建议学员们将三天所学付出到行动中,同时,张洋勇老师还提出,这样的培训对于推动福建省内乃至全国公益机构之间的交流具有长远意义。最后,庄爱玲博士感叹公益事业如今的蓬勃发展现状,对公益事业的明天充满信心,也希望在场的公益事业伙伴们能够把正能量传递下去,携手为公益事业的明天奉献自己的力量。

2015年三月,将是“培力计划”下一次专题培训,会有更多的学员齐聚福建福州,在公益的道路上书写新的篇章,“让生命因公益更丰盛,让世界因公益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