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5

活动背景

为贯彻和落实中央关于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有关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的积极作用,江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联合上海新力公益基金会,开展“百社解千难”助力脱贫攻坚–2019江西社会组织新力公益创投项目映绿作为第三方支持机构承接该项目的能力建设服务。

2019年6月,映绿已经完成了对江西省社会组织的需求调研、三天封闭式培训以及部分线下辅导。6月28日,“百社解千难”江西省社会组织新力公益创投终审顺利完成,并最终甄选出三十个入围项目。

7月12日,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映绿”)为入围2019江西社会组织新力公益创投30强的团队提供“项目计划的制定”线上辅导,希望为他们顺利实施项目夯实基础。

培训师刘晓,英国伯明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国际发展系公共服务方向的MBA。6年国际援助项目管理经验,擅长项目设计、编写项目逻辑框架、开展项目基线调查、监测项目实施、中期评估、开展项目末线调查、评估项目成效与可持续性。

为了让学员更有效地学习知识,刘晓在课前给学员布置了作业,并通过工具包的形式指导学员完成作业。

好的项目计划建立在好的项目逻辑框架上刘晓在线上课堂非常详尽地对问题树,目标树,项目逻辑框架的目标、目的、产出、活动等知识点进行了讲解。

她告诉学员,为了正确编制出项目的逻辑框架,必须了解问题与对策之间的内在联系。她说,可以采用问题树的方法分析问题,将负面条件转化成为希望和可行的正面效果就形成了目标树,从而形成对策。

项目逻辑框架是一种参与式项目设计与管理工具,通过识别、分析给定的环境,定义目标以及改善现有环境的活动的技巧。在本次辅导中,刘晓重点讲解了项目逻辑框架中的目标、目的、产出、活动的定义,并通过具体案例形象地为学员展示了他们之间的逻辑关系。

利益相关者分析和甘特图,是项目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刘晓详细介绍了制作利益相关方分析图和甘特图的方法和步骤。

知识点讲解之后,刘晓对学员提交的作业进行了一一点评和课堂答疑。

学员们表示通过作业练习、知识点讲解、作业点评,深奥的知识变得容易掌握了,对项目计划的制定也有了更深入地了解。

接下来,映绿还将继续为创投项目入选的团队提供线上及线下辅导,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创投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