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6

为贯彻和落实中央关于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有关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战中的积极作用,江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联合上海新力公益基金会,开展“百社解千难”助力脱贫攻坚–2019江西省社会组织新力公益创投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作为第三方支持机构承接该项目的能力建设服务。

▲  2019江西省社会组织新力公益创投培训营

2019年6月21-23日,由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映绿”)承办的“百社解千难”助力脱贫攻坚—-2019江西省社会组织新力公益创投培训营在江西省南昌市顺利举办,本次培训营旨在为入围2019江西省社会组织新力公益创投40强的项目团队提供集中的主题培训与辅导,为项目的终选做好准备。

为了使培训营更有针对性,映绿把学员分为社会组织组和高校组,并邀请贵州师范大学自然保护与社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任晓冬,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副理事长陈太勇,多样屋生活用品有限公司副总裁、品牌长、豆芽商学院院长崔智慧,映绿创始人、董事长、首席顾问庄爱玲,映绿副总干事、财务总监徐素侠担任培训师。

▲  江西省社会组织党委办公室主任王永发表讲话

6月21日上午,本次培训营拉开帷幕。

江西省社会组织党委办公室主任王永发表讲话并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的讲话精神,九江市合唱协会会长曹虹代表参加培训学员发言,中国社会扶贫网华东中心主任张英杰就中国社会扶贫网、公益组织如何参与社会扶贫网作详细介绍,映绿创始人、董事长、首席顾问庄爱玲介绍三天课程并带领大家快速“破冰”。

▲  任晓冬位学员们授课

下午,任晓冬为社会组织组与高校组的学员讲授公益项目逻辑框架及其应用、公益项目方案书的撰写

▲  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副理事长陈太勇

晚餐后,陈太勇为两组学员分享了扶贫优秀项目案例,并与任晓冬共同带领学员进行了小组练习。

▲  陈太勇为学员做项目方案优化辅导

6月22日,社会组织组和高校组进行分组培训。

上午晓冬陈太勇分别为两组学员进行项目方案优化辅导

▲  小组讨论

下午,社会组织组由徐素侠讲授公益项目预算制定和公益项目预算管理;高校组首先由陈太勇讲授社工人才专业化与社会组织发展、公益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随后庄爱玲进行了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案例分享。

晚上,高校组进行小组讨论及练习;社会组织组则由庄爱玲讲授人才专业化与社会组织的发展,并在徐素侠的带领下完成小组作业。

▲  崔智慧为学员们授课

6月23日上午,徐素侠为社会组织组提供了项目预算优化辅导;庄爱玲为高校组介绍志愿服务项目的执行与管理及志愿服务团队的激励与管理。

下午,徐素侠为高校组讲授了项目预算制定与管理;崔智慧为社会组织组讲授了项目PPT的制作,并为两组讲解了项目路演的技巧。

▲  江西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刘石呈

最后,江西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刘石呈,上海新力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吕基成发表讲话,为培训营画上圆满的句号。

接下来映绿还会为本次创投提供持续的能力建设服务,我们也将向大家做及时的跟踪和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