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2

|  项目背景

受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邀请,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将在枫桥街道开展为期3年的公益发展与社会创新项目(以下简称枫桥项目),希望以枫桥社会创新园为基地,以孵化培育社会组织、构建公益支持体系和建立社会组织管理系统为核心,通过开展调研规划、孵化培育、公益支持、资源链接、项目对接、公益推广等创新方法,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提升组织服务社区能力,规范、引导和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探索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8月13日、19日,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映绿) 在苏州枫桥街道开展了两期枫桥项目战略规划会议,向枫桥街道各部门、社区居委、社会组织汇报前期项目调研的结果,听取了各方的反馈,初步制定未来三年的战略规划,为后续的服务开展夯实基础。

▲  枫桥街道各部门条线负责人及社会组织负责人

8月13下午,枫桥项目第一期战略规划会议在枫桥街道创新中心开展,约10位枫桥街道各部门条线负责人和枫桥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映绿项目主管刘金昌向大家汇报了本次调研的开展情况。映绿创始人、董事长庄爱玲从问题、目标、发展策略、具体计划等几个方面对三年战略规划进行了详细解读。

▲  与枫桥街道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讨论

8月14日上午,映绿与枫桥街道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就社会组织与创新中心发展的三年战略规划进行了沟通讨论,对社会组织培育、创新中心的功能定位/职能等进行深度交流,共同探讨社会创新的新模式。

  ▲  枫桥街道社区居委主任及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

8月19日下午,枫桥项目第二期战略规划会议在枫桥街道创新中心如期举行,枫桥街道社区居委会主任、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共计14人参与本次会议。现场参会人员认为三年战略规划细致有逻辑,同时期待映绿能带领枫桥街道、社区、社会组织探讨枫桥独有的社会治理模式。

通过两次战略规划会议的沟通和反馈,映绿培育团队与枫桥街道初步达成社会组织和创新中心三年发展的战略规划,希望通过引进专业性社会组织、培育社区性社会组织、孵化支持性社会组织,初步形成社区服务体系、公益支持体系以及社区治理模式。后续的项目进展,我们也会及时向您进行更新和报道,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