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9

2021年6月23日,由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映绿)组织的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参学团(以下简称参学团)一行11人上海参访交流。参学团由枫桥街道社管中心、民政科代表及7位社区主任组成,希望通过与上海同仁交流学习,共同探讨跨界合作、社区服务、社区自治等方面的实践与经验。

参学团第一站来到了陆家嘴街道。

▲  赵子正(右一)带领参学团走访陆家嘴街道

梅园三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赵子正为参学团介绍了梅园三村长者食堂的运营模式。他告诉大家,除了根据老人的年龄段提供不同力度的折扣优惠外,社区食堂还积极引入跨界资源(爱心企业),让辖区内的困难老人能享受企业提供的定向补助;芯片识别、人脸识别等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在高效精准的同时为老人带来了便利和舒适。

▲  参学团走访崂三居民区家门口服务站

陆家嘴社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佳华为参学团分享了社区基金会作为平台型支持机构参与社区治理的实践,带领大家走访崂山三村居民区微更新与“逗乐园”儿童乐园项目点,让大家实地感受社区治理的力量与温度。

▲  参学团走访崂山三村居民区

张佳华告诉大家,社区基金会在社区资源整合、社区公益参与、社区治理创新等方面扮演者支持者、推动者的角色,破壁自治、跨界创益是陆家嘴社区营造的特色。

▲  参学团在陆家嘴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梅园分中心合影

参学团第二站,来到了北蔡镇鹏海三居居民区。

▲  参学团在北蔡镇鹏海三居民区合影

与枫桥街道大部分小区情况相同,鹏海三居为动迁房小区,辖区居民多为动迁农民;同时,小区有大量房屋出租,人员构成复杂,各种社会问题多发。

▲  苏晓辰分享鹏海三居社区自治经验

鹏海第三居民区党支部书记苏晓辰向大家分享了鹏海三居社区的自治经验。她说,鹏海三居自建立以来,通过内部挖潜、外部引进、同创共建的方式探索社区治理模式,打造以“春之生、夏之荫、秋之韵、冬之律”四季更替为主旋律,突出不同季节花卉苗木特色的“裕”花园居民自治项目。目前项目成效显著,社区居民幸福指数飙升。

▲  参学团走访鹏海三居社区

通过实地走访,参学团深入了解到,动迁小区可以通过社区领袖挖掘、自治团队培育、队员积分奖励等方式打造具有功能性、服务性、公益性、本土化的社区自治特色,提高居民对家园环境的归属感和责任感,激发他们参与社区治理的活力。

参访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参访虽然奔波劳累但收获满满,意犹未尽,希望未来多举办类似的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