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1

7月5日,一场主题为“凝聚智慧,共话南西”的社区需求梳理讨论会在南西街道社区学校举行。这场活动是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映绿”)承接的2018年南京西路街道社会组织能力建设项目”的阶段性工作之一,旨在通过开放式会议的方式,收集和梳理社区公益项目服务需求,为后续开展项目活动提供方向。

▲  活动海报、参与原则

活动特地邀请了在参与式会议方面有丰富经验的引导师邸永俊担任主持,来自南西街道13个居民区的30多名社区社工和居民骨干受邀参加活动。

 

▲  引导师邸永俊

参加者围绕“2018年下半年社区里希望有所改变的核心需求”这一主题,自由表达观点,畅所欲言。

▲  分组讨论社区需求

邸永俊先对“需求”的词意进行了说明,“它可以是接下来大家期待开展的服务、活动、意见、共同想做的一件事”,此外,“任何其他有意思的想法都欢迎大家提出来”。

与以往的会议不同的是,这次的参会者才是现场的主角,工作人员只是协助者和记录员。邸永俊特别提出“每个人的声音都特别重要,都值得被听到;发言没有对错,只是视角不同”。这种开放式的议事方式,有助于社区公共事务决策从封闭、半封闭转向透明,受到大家欢迎。

经过一轮小组自由发言,现场协助者从每个小组收集了2张需求卡,初步梳理了呼声较高的需求。随后,每个小组又提交了另外3张需求卡,对第一轮的卡片进行补充或新增,这一轮有一些新的,甚至个性化的需求出现,不过不要紧,“凡是发生的都是有原因的”。接下来,大家再接再厉,根据已经分类的25张需求卡初步总结归纳出调研成果。

▲  参会者展示需求卡

参会者基于自己生活和工作在南西的切身感受,提出了活动资金不足、文明养宠规范缺位、志愿者队伍不够年轻化、暑假活动场地缺乏、为老服务及便民服务需要完善、市容管理有待加强等大家共同关注的需求,这些感受性的需求也是未来社会组织、公共服务部门开展服务的指向标

 

▲  参会者发表观点

此次讨论会通过开放式议事,让社区的需求被更多人看到、听到。接下来,映绿还将针对调研出来的需求开展专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