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3

项目背景

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在“唯亭街道社工站项目第三方监管与评估服务”与“社会工作站运营及监管服务(七标段)”的资助下,通过专题培训、讲座、工作坊等形式,提升站室社工平台运营能力与专业服务能力,促进辖区公益赋能,为园区社会工作发展提供新的助力。
12月21日和12月28日,由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映绿”)分别在金鸡湖街道社工站与唯亭街道社工站组织的“引导技术在社区议事中的应用与实践”专题培训成功举行。本次培训邀请到了上海市浦东新区社会工作协会的副秘书长刘舒姣老师担任培训讲师,培训旨在引领站室社工将协商引导技术运用于社区治理工作中,提升辖区社工的专业服务能力。两次培训均有均有13名辖区项目社工作为学员参与至培训中。

一、热身游戏

培训开始前,刘舒姣老师用“寻人游戏”点燃了现场的氛围。学员用“石头剪刀布”的形式,胜者可以让对方在自己卡片上符合的类目下签名。大家纷纷离开自己座位,与身旁的伙伴进行互动。
图片
图片

 

伙伴们积极与他人互动中

二、概念引入:什么是社区?

刘舒姣老师引导大家用几个词语来描述什么是社区,学员纷纷给出“居民”、“集合”等词语,尽情描述自己对于社区的想象。然后,刘老师给出了社会学家滕尼斯对于社区的定义:“社区是若干社会群体(家族、氏族)或社会组织(机关、团体)聚集在某一地域里所形成的一个生活上相互关联的大集体。”概念的介绍帮助伙伴们进一步了解到社区作为大集体的意义,随后刘老师又分享了上海的社区实践和工作体验。
图片
图片

刘老师积极分享自己的社区实践与体验

三、社区会议设计

刘舒姣老师告诉大家,社区会议是协商议事一种非常重要的形式。接下来便引导学员根据相关要求,打开“脑洞”,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进行社区会议设计。学员纷纷参与其中,与小组成员进行热烈讨论,然后积极参与到方案展示中。
图片
图片

 

伙伴们分享如何设计社区会议

四、引导式研讨:职业发展需求

刘舒姣老师以社工的“职业发展需求”为议题,引导在场学员进行点子交换。学员在彩色纸条上写下了很多想法,“社工薪资待遇提升”、“社工技能培训”、“AI大数据技术”、“资源链接与合作”等,然后贴至引导布上。随后,在场学员通过投票的形式选择出最受欢迎的点子,然后每组认领两个点子,从“如何实现”的角度进行发散思维,畅想如何达成相关需求。最终,学员以“世界咖啡”的形式,介绍自己的奇思妙想。

图片

图片

交流与研讨

五、总结与回顾

在最后一个环节,刘舒姣老师带领大家总结传统会议与引导式会议的区别,以及引导式会议开展所需要的准备。在培训即将结束之际,刘老师以圣雄甘地的名言寄语大家:“几乎你做的任何事都会显得微不足道,但重要的是你做了”。以此鼓励培训学员坚守行业,为社区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培训结束后,学员纷纷对培训内容点赞,并表示自己收获了新的协商技术方法。希望伙伴们日后能够将引导技术用于社区治理中,共促园区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