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6

5月31日下午,由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映绿”)主办的“监管评估服务说明会暨居民家庭建档主题沙龙”在吴江区震泽镇石瑾社区顺利举行,苏州市吴江区民政局社会事务与社区建设科董秋寒,“吴江区社区服务社会化扩大试点项目”六家承接机构的团队成员,以及映绿评估团队共21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监管评估服务说明会——–

活动伊始,映绿作为评估方,就日常监管、变更管理、宣传推广、评估安排等监管评估服务内容进行了分享,并结合前期日常监测中的发现,有针对性地对流程变更、月度工作报告撰写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茶歇之后,针对居民建档的两大议题进行了分组,并由组长进行成果分享。

——–居民家庭建档主题沙龙——–

议题一:目前居民家庭建档遭遇的困难/挑战、解决方案及建档准备是怎样的?

讨论结果:遭遇的困境包括志愿者能力不足、语言障碍、农村居民分布较散等。可操作的解决方案,包括强化志愿者培训、链接社区和居民骨干资源、配备简易代步工具等。

议题二:建档原则、内容及使用场景是什么?

讨论结果:在坚持客观、保密、真实、实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原则的情况下,建档应涵盖基本信息、个人特征与需求、支持网络以及社工评估四个层面的内容等。

▲  小组讨论

▲  分享讨论结果

本次活动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执行社工在监管评估、居民建档方面的疑惑和难题,为社工之间的信息互通、经验分享,以及组织之间的深入交流搭建了平台。

映绿随后将不断探索更多样、更有效的方式,以增进执行机构间的分享、交流,促使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的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