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5

 1.社会组织培育:

  • 枫桥街道第四届微公益创投中期评估会顺利举行

受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委托,映绿在枫桥街道开展第四届微公益创投,为具备一定专业能力、项目创新性较高、预期社会效益良好的社会组织、街道居民骨干和社区志愿团队提供资金扶持,通过项目化运作满足社区居民的各类需求,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的供给水平及社区治理的精细化水平。

2022年4月27日,由映绿承办的2021年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微公益创投中期评估会在枫桥社创中心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映绿项目主管刘金昌主持,枫桥街道社会事业办副主任王燕、财务专家李连香担任评委,入围微创投的8个项目团队的代表们参与了此次活动。

 

  • 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前加油站

为进一步加强枫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供人才支撑,映绿于2022年5-6月开展了系列系列培训,指导参加2022年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初级考试的考生进行系统化学习、掌握考试要点和应试技巧,提升考试通过率。

活动邀请苏州社研培训中心主任,国家高级社工师,中国百名社工人物李越担任培训师,为响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培训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开展。

 

  • 第二期种子基金结项检查圆满完成

在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公益发展与社会创新项目开展过程中,为深化公益理念、提升服务能力,映绿特设立种子基金,招募孵化培育对象,为有意愿、有潜力的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居民骨干提供小额项目资助,指导其申请、实施项目,提升其服务社区的能力。

2022年6月7日,映绿在枫桥社创中心开展种子基金项目结项检查,旨在了解种子基金项目执行情况,规范项目管理,总结项目经验。

本次活动由映绿项目主管刘金昌主持,项目主管薛梦琪、财务专家李连香担任评委,资助的16个项目团队的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 社工站建设:机遇、挑战、对策与展望”“映绿-枫桥公益论坛”

为了更好地推进枫桥街道社工站和社工室建设,回应新时代的社会服务专业化发展的需求,进一步促进枫桥社区治理创新,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办事处与映绿于2022年6月16日共同举办公益论坛,邀请政府、社会组织与社区代表,共同分享和探讨社工站建设。

本次论坛邀请了张家港市明德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姜莎莎、苏州工业园区中新社工事务所副总干事陈岭、苏州市汀斯社工师事务所助理总干事耿玉多分别分享了社工站运营的实践与挑战、经验及服务思考,同时邀请了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研究顾问洪珊从评估角度梳理与回应社工站建设的共性问题。

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分别为:刘金昌、耿玉多、姜莎莎、洪珊、陈岭

 2. 社会组织研究:

  • 映绿研究项目团队在调研问卷数据分析和访谈资料整理的基础上,撰写并完成了《苏州工业园社会组织发展状况研究报告》初稿。报告现已发布。

 

3. 公益项目评估:

  • 2022年第二季度,映绿评估团队开展了2个社区服务社会化类服务评估项目4个社工站运营与服务评估项目,包括:
  • 苏州高新区区级扶持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第三方管理与评估服务(第二年);
  • 苏州相城区澄阳街道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第三方管理与评估服务;
  • 苏州相城区元和街道社工站运营服务项目第三方监管与评估服务;
  • 苏州望亭镇社工站运营与服务项目第三方管理与评估服务;
  • 苏州相城区太平街道社会工作站服务第三方评估服务项目;
  • 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社工站项目第三方监管与评估服务。

共开展项目阶段性评估4次,监测16次

 

 4. 公益交流活动:

  • 《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政社合作实践分析与工作指南》线上发布暨沙龙顺利举行

2022年4月10日下午,万科公益基金会、上海映绿公益发展基金会与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共同在线发布《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政社合作实践分析与工作指南》。此次发布活动包括报告发布、报告核心内容解读、主题对话、嘉宾互动等环节

映绿名誉董事长、上海市民政局原局长马伊里、映绿公益创始人庄爱玲、万科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兼项目总监刘源、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卢崴诩、昆山市鹿城环保志愿者服务社理事长吴勇、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黄厚新、上海静安区爱芬环保科技咨询服务中心联合创始人郝利琼、合肥高新区绿迹环保垃圾分类发展中心理事长范士俊、映绿研究顾问诸昳、映绿研究顾问洪珊等嘉宾参与此次活动并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分别为:马伊里、庄爱玲、刘源、诸昳、洪珊、卢崴诩、吴勇和郝利琼

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政社合作实践分析与工作指南-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