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6

作为一名项目社工,你是否已全面了解街道、社区的工作内容与方式?是否能与街道、社区保持畅通的项目沟通与协调?是否已经建立起了有效的合作模式?

3月30日下午,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针对“苏州2016-2017年度社区服务社会化试点项目”首次阶段性评估过程中发现的“社工机构与基层政府的沟通协作”问题,邀请了东沙湖社区党委书记、社工委主任鲁晓辉,狮山街道新升社区书记骆敏和无锡市九色公益服务中心主任邢军为9家社工服务机构的30余名项目负责人和社工举办了一场主题沙龙培训,苏州市民政局副局长胡跃忠、社会建设工作处处长谢鸿娟出席了当天活动。培训会后,映绿评估团队对首次阶段性评估结果进行了反馈并提供了一对一的咨询。

狮山街道新升社区书记骆敏首先就“社区居委日常工作的内容与方法、社

区与社会组织的协作之道”主题进行了分享,让在场社工对于居委会的日常工作情况和社区社会组织“爱康心灵家园”的运作模式有了基本了解。

东沙湖社区党委书记、社工委主任鲁晓辉随后就“社会组织与基层合作单位的沟通协作”主题进行了分享。他指出目前双方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相互不够了解。一方面政府工作人员对于社会组织的功能、角色内部认识不统一,出现了对社会组织不信任、协作支持不畅的现象;另一方面,社会组织对于政府的工作机制也不了解,导致在沟通方面出现了许多问题。二是政府与社会组织现阶段的合作模式地位不对等,使得社会组织在工作开展方面易受到政府的干预,不能自由发挥。三是社会组织自身专业能力薄弱,内部治理结构不够完善。针对这些问题,鲁书记认为政府方面要提高认识、完善机制、畅通渠道、搭建平台,多部门共同推进社会组织的培育工作;社会组织方面要努力提升自身能力,树立品牌意识,加强与政府的主动沟通。

无锡市九色公益服务中心主任邢军在沙龙的最后就“社会组织的社区融入”主题进行了分享。结合“九色公益”机构经历,邢主任认为社会组织应充分了解社区和社区居委会,以“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润滑剂”为定位,主动解决社区难题,协助社区做好社区治理工作。

沙龙培训结束后,映绿评估团队跟9家社工机构进行了一对一的评估结果反馈和现场咨询。整体上,社工机构对于评估结果表示认可,认为评估报告内容中肯,与实际情况相符。部分机构反映,评估建议对于他们实际工作的开展已经开始产生了积极作用。也有部分机构反映,团队对于评估意见进行过认真的讨论,启发了工作思路。

映绿评估团队表示,苏州市社会服务社会化试点项目首阶段评估重心主要以引导承接机构进行规范化服务与管理为主,下一阶段将着重对项目服务成效进行评估,更加全面、科学地反映项目实际成效,逐步引导社会工作服务朝着更加专业、高效和务实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