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1

10月31日,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构建公益生态链,促进社会治理创新”为主题,邀请来自政府、企业、学界和公益行业的代表在上海公益新天地11号楼进行主题演讲。作为第四届“上海公益伙伴日”开幕活动之一,该论坛对公益在需求、资源、服务和支持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讨论和互动。

上海市政协常委马伊里认为,伴随着社会从管理结构走向治理结构,解决社会问题也从纵向的协调模式走向扁平的协同和协商模式。因此,社会组织某种意义上成为评估社会组织成熟情况的标准。其中,支持性社会组织的出现,意味着社会组织进入功能细分的阶段,形成行业的生态模式。

上海社科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徐中振经过大量调研,指出社会组织在社区落地生根和良性发展,在社区自治和公共资源配置等方面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上海)公共事务研究中心总监黄勇以“信任与发展”为题,围绕着社会组织在社会需求、类型、政策等问题上面临的发展瓶颈展开,针对登记政策、免税申请、监管问题等现状进行总结,并指出社会组织在自身建设上还有巨大的空间。

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董事长庄爱玲在现场发布了国内首份关于中国公益支持机构发展状况的调研报告,提出公益支持机构目前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服务种类多元,形态各异,在促进公益组织行业发展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但这类组织发展极不均衡,公益支持机构大多集中在京沪等经济较发达地区。

随后的“4+1”互动环节上,由公益服务需求方、出资方、提供方、支持方和观察员就需求、期望、实践、挑战等方面进行面对面的讨论。本次论坛旨在促进跨部门的公益合作机制,打造上海公益生态链,促进上海社会治理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