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30

7月26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社会工作站(室)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斜塘街道社会工作站举行,园区社会事业局以及各街道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工作人员、社会工作指导中心专家、园区社联会及社会组织代表等出席会议。

实地参访公益市集

与会人员一行参访了斜塘街道文荟苑社区公益市集。公益市集由社区搭建平台,社工、社会组织搭建框架,社区志愿者项目化参与,引入社会资源加上市集摊位收益注入社区公益金,以“双循环治理模式”探索社区服务治理“新路子”,生动呈现了“五社联动”工作的一幕实景。

现场交流座谈会

会议现场,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发布《园区社会组织发展调研报告》,对园区社会组织总体发展的现状与特点、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挑战进行分析,并提出政策性建议,为进一步实现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方向。

各街道分管领导分别就社会工作服务站(室)建设情况作交流发言,围绕社工站(室)的建设、运营、管理、监督等方面分享了经验做法,为推动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来自苏州市汀斯社工师事务所的总干事郭根进分享了娄葑街道红色社工站建设经验,介绍“红社蜂巢”党建计划,展示了红色示范引领、点亮幸福娄葑的具体路径。园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万爱娟就“党建引领聚合力,五社联动放光彩”作交流发言,生动描述了园区社联会如何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搭建“五社联动”疫情防控机制的实践做法。

斜塘社区治理项目分享

近年来,斜塘街道全力整合社会资源,基层社区工作人员、专业社工、社区志愿者各展所长,共同推进社区治理,依托“五社联动”机制,构建起独具斜塘特色的社区治理新体系。会议现场,大家一起观看了展现斜塘街道社区治理成果的视频,直观感受了“五社联动,情暖斜塘”的善治新章。

会议最后,园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田太促进行总结发言,他向为园区社会工作站(室)建设付出辛勤劳动的各方表达了感谢,并就下阶段工作明确方向、提出要求。他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和资金保障,实现制度体系、标准规范、成效评估等齐头并进、一体推动;要进一步规范承接运营机构内部治理结构,完善服务体系,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和本土实务技能;要因地制宜地打造以党建为引领、社会工作站为平台、专业服务为抓手的民生服务品牌。

基层社会工作站(室)建设工作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系统工程,也是促进基层社区治理和民生服务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的重要推力。接下来,园区将不断开拓创新,逐步建立具有园区特色的社会工作站(室)的品牌和模式。

编辑 杨帆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