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4

2月24日下午16:15,通安镇华通三区妇女儿童之家,映绿评估团队完成了最后一个服务对象访谈,至此,苏州市社区服务社会化试点项目首次阶段性评估全部顺利完成。

2016年7月开始,苏州市民政局在全市范围内选取9个街镇试点推行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每个试点街镇项目由一家专业社工机构承接,提供以社区照顾、社区参与、社区融入和社区发展为重点的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作为项目的评估服务方,每半年度开展一次阶段性项目评估。截止2016年12月,试点项目达到首个半年度服务周期。为更系统综合地考察项目实施进展,映绿评估团队在前期就项目评估指标共进行两轮意见征集、三轮起草修订,并于2017年1月5日发布《关于开展社区服务社会化试点项目首次阶段性评估的通知》,正式开启首次阶段性评估工作。

2017年2月16日起,映绿团队陆续对9家项目承接机构开展实地评估。每个街镇的实地评估为期一天,由4名项目评估人员和1名财务评估人员组成评估小组,评估过程中听取了项目介绍,仔细查阅项目相关资料档案,财务评估员进行项目财务审查,在考察项目执行进度与专业规范性的同时反馈改进建议。评估组访谈了项目街道方联系人、社区方联系人及服务对象代表,收集各相关方反馈评价;并且对项目团队员工进行了一对一访谈,了解一线社工在项目开展过程中的真实体验与感受。

评估过程中,映绿作为第三方可以感受到社区服务社会化试点项目的推行普遍受到落地街镇、社区的支持,而各家社工机构在首个半年度的服务中也逐渐展现出社工的专业性与影响力,服务受到居民的欢迎与认可;项目开展过程中的挑战与困难,各项目团队也基本能积极面对、迎难而上。期待各方协作努力,映绿也将提供更专业优质的评估服务,共同推动发展具有苏州特色的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