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0

映绿“培力计划”贵阳站贵州公益机构能力建设项目第二期培训于11月8日、9日成功举办,省内十余家公益机构的二十余位学员与两位老师围绕“社区发展概论和实践”的主题,立足各自展开社区工作的经验教训和实际需求,分析梳理了有效把控社区实践项目落地生根的成功条件和方法。与会成员更达成共识,拟建一个专属贵州公益人士的社区,以便大家整合资源,携手推进公益事业。

本次培训的授课嘉宾是来自社区伙伴贵州办公室的黄寅老师和贵州财经大学的张辉教授。

极具亲和力的黄寅,摒弃了沉闷的知识讲解方式。她让学员通过小组讨论提炼社区关键词,再引导大家共同寻找最有共识度的答案、做出构建理想社区的设想。这种苏格拉底式的教学法,充分调动了大家独立思考和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深受好评。她介绍的节庆图、农事历、能人图、社区漫步等了解社区(村子)和社区变化的工具,为社区工作者们打开了新的工作思路。

而张老师,以《敲开社区的门》为题,结合自己在人类社会学方面的研究,就“社区概念的变迁”和“一群陌生人如何超越个体私利形成具有集体责任感和归属感的社区”等具有深度的问题,抒发了自己的见解。他高深的理论水平和风趣幽默的讲解风格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了理论探析,两位老师更通过案例分享,让学员们懂得了以整全视角理解社区的重要性,以及NGO倡导的社区项目必须契合社区内在需求的重要准则。

映绿“培力计划”贵阳站——贵州公益机构能力建设项目是由上海映绿公益事业中心发起,针对贵州公益组织定制的为期半年的能力建设项目。截止目前,该项目已经成功举办了两期主题培训,开展了一次“公益项目如何推广传播”主题讨论和一次“打动你心灵的书籍”读书会。该项目近期还将举办一期主题培训及四场公益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