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5

2017年4月5日,“2017年浦东新区社区基金会培育项目启动仪式暨第一期培训”在浦东新区塘桥社区公益服务园顺利举行。32位来自各社区基金会的理事长、秘书长、业务主管济济一堂,共同学习,相互激励。

映绿董事长兼总干事庄爱玲主持了本次活动。她介绍,映绿在2016年下半年开展“上海浦东民政社区基金会培育项目(一期)”,帮助浦东成立了11家社区基金会。2017年映绿与浦东民政继续联手开展“二期“服务,为这11家新成立的社区基金会提供培育服务,促进新成立的社区基金会规范运营,推动业务活动开展。本期培育项目除了专业的能力建设,还将搭建共同学习、分享和交流的平台。

浦东民政局社团处副处长王艳对社区基金会寄予厚望。她表示,社区基金会在社会治理中作用重大,可以拓展社区资源、缓解社区矛盾;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激发社会活力;提供公益事业发展的新方向;助推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的可持续发展。目前的社区基金会成立只是第一步,成立之后的运作更为重要,希望基金会能主动探索“持续资金来源”以及“资金流向”。

作为本次培育项目的负责人,映绿培育总监赵翔就项目概况、项目内容、项目进度安排作了介绍。二期项目为期半年,包括主题业务培训(十场)、一对一及团体咨询辅导,参访和公益沙龙等。为了激励学员的学习热情,还将以积分制设立优秀学员奖。

随后,庄爱玲从学员心目中的理想社区,社区基金会的定义与历史,中国社区基金会的发展现状,社区基金会的使命、作用与公信力,基金会的运营与管理,持续的能力建设等方面开展了题为“社区基金会概论”的第一期主题培训。

在短暂的中场聚餐和休息过后,下午由培训师何洁进行团队建设主题培训。何洁长期在500强企业从事培训和人力资源发展。她先讲解了团队建设中的“沟通之道“,随后在现场进行了问卷调查,并介绍了乔哈里视窗“Johari Window“和四种对话的回应风格模式。

活动最后,庄爱玲感谢大家整整一天的认真参与和学习,并预祝之后的活动继续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