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4

6月13日下午,由上海仁德基金会发起主办的 “媒体公益面对面工作坊”在基金会服务园举行。上海电视台新闻中心评论部“公益的力量”专题组、“海上座谈”栏目组、21世纪经济报道等8家媒体;星巴克中国、中国移动等5家企业CSR部门;青聪泉、NPI等18家社会组织代表逾30人应邀参与此次活动。
工作坊在主持人、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博士轻松幽默的开场下进行,通过“who am i”互动式自我介绍,媒、企、社三方同工彼此加深了解。上海仁德基金会秘书长庄爱玲博士首先向应邀出席的媒体、企业CSR、及社会组织代表致辞,详细介绍工作坊的缘起,得到积极响应。
分享互动环节亮点频频闪现。仁德基金会秘书长庄爱玲博士深入浅出地宣传“以公益赋能社区”创新理念,憧憬公益社区的理想最终实现;“一个鸡蛋的暴走”近乎激起了一场中国公益革命,联劝项目管理王可东细谈神奇鸡蛋的始末;公益时报华东新闻中心辛朝兴主任则分享了由公益时报与第一财经日报联合发起主办“公益中国2012年度评选”,该公益支持活动致力于发掘中国最佳公益实践,搭建公益行动者合作与沟通的平台,用传媒力量助力公益发展。
公益界资深偶像人物,公益“感碳号”领航人张宁热情分享芯计划社会创新喜获十强的益优“玩游戏过环保公益生活”项目,给星巴克提供公益创意,借鉴世博会美国馆社区宣传片思路,组织星巴克员工为居民社区改头换面。该项目经验已总结到益优志愿者手册中与各界分享,可在任何星巴克门店获取。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博士则畅谈他媒教益商的华丽转身,分享其个人对公益的理解,用跨界的独特眼光,提出公益与媒体合作的前提在于媒体有媒体行业特有的传播理念,公益机构需学会与媒体对接;而媒体则切忌全面叙述事无巨细,应用反差性的故事语言活现公益理念。他戏谑公益最重要的是造蛋,零点青年公益发起的“白领黑苹果”则致力造蛋。
在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媒体、企业与社会组织分成两组,通过小组讨论,从各方视角,分享公益组织对媒体合作的期望、媒体与公益组织合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基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公益项目对媒体和公益组织各有哪些期望。

媒体公益面对面工作坊的创立旨在聚拢三方资源,让媒体进一步了解公益,更有效地发挥宣传与监督的双重作用,促进公众参与,提高公益行业整体的透明与高效。未来仁德还将不定期组织公益体验活动参观考察、组织公益话题小组讨论等活动——通过案例分享、沙龙互动、小组讨论等形式,搭建传媒从业者与公益组织、企业社会责任部门之间的互动交流平台,通过企业、公益组织、媒体合力参与和推动,通过这种融合创新,推动社会创新,让公益更快乐、更有力量!